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胸痛是心肌梗死最危险的症状
2020年12月31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每一次心绞痛就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心肌梗死的大门。临床发现50%——80%的人在急性心肌梗死前1——2天或更久有预警症兆,胸痛是其中的重要表现,介绍几种及其凶险的胸痛。

 

一、撕裂性压榨样胸痛  

 

如果剧烈胸部疼痛呈阵发性,往往是高危不稳定性心绞痛,可能很快进展为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发作时,胸痛常呈持续性撕裂性压榨样,并伴有恐惧、濒死感。另外,主动脉夹层和肺梗死也可有撕裂样疼痛。遇到这些情况,必须紧急就医,医生会分秒必争地诊断抢救。

 

二、夜间胸痛

 

这类胸痛往往见于变异型心绞痛,发作与活动无关,疼痛发生在安静时或夜间。发作时,心电图ST段抬高;发作过后,ST段下降,不出现病例Q波,胸痛主要因为心外膜冠状动脉痉挛导致透壁性心肌缺血,如果痉挛超过30分钟,很可能引发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三、胸痛症状加重  

 

这往往意味着心绞痛在向心肌梗死转变,或是已经梗死的心肌发生了再次心肌梗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鉴于心肌细胞坏死后不能再生,所以必须及早就医。

 

四、无明显诱因的胸痛  

 

心肌梗死常以心绞痛频繁发作和加重为基础,由劳累、紧张、饱餐、饮酒、天气寒冷、便秘等诱发,但也有无诱因、无心绞痛病史而突发心肌梗死的病例,这种情况更危险,常因没有防备意识而造成猝死。

 

五、突然心慌憋闷  

 

心肌缺血有时表现为胸部疼痛,有时表现为憋闷心慌,有的患者则没有症状。比如糖尿病患者受血糖影响,对疼痛的耐受度升高,感受不到胸痛表现,但实际也是心梗,十分危险。

 

六、与劳累有关的其他部位疼痛

 

劳累是冠心病的重要诱因,诱发的典型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部位常位于左胸,在胸骨后或心前区,有时放射至左肩及左臂内则。但因为神经传导分布和坏死心肌物质的刺激,疼痛部位可发生变化,比如口腔以下,肚脐以上部位出现疼痛,尤其是剧烈不缓解的疼痛,一定要先排查心肌梗死。

 

一旦出现以上预警信号,要保证在安全环境中保持“不动”,及时拨打120,医生会尽快给予心电图、抽血化验、心脏彩超、冠状动脉造影或主动脉、肺动脉等检查,并尽快进行抢救。为防止悲剧发生,心脏病防胜于治。

 

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改变生活方式,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保持睡眠,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忌暴怒、惊恐、情绪激动;控制体重,饮食清淡易消化,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少食多餐,不宜经常喝浓茶、咖啡;适量运动,掌握好度,劳逸结合,避免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运动;吸烟是造成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定期体检,除了心电图、抽血化验外,可根据身体的具体情况选择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冠状动脉等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