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补充蛋白质 让身体战胜病魔
2020年10月3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教授张文宏曾提出应该重视人们的饮食结构,早餐应该多喝牛奶。他的意思是说多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才能帮助我们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等病魔。

在我们的饮食中,蛋白质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专家张教授要特别强调蛋白质的重要性呢?

营养学家指出,如果将人体比成座房子,蛋白质就是堆砌成房子的钢筋、水泥、砖块。钢筋、水泥、砖块足够结实、稳固,房子才能够盖得成参天大厦。蛋白质像钢筋、水泥、砖块等建筑材料那样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成分(材料),同时也是构成我们身体多种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它还参与调节渗透压和体内酸碱平衡,也是一种能量物质。如今人们都很重视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矿物质)的摄入,其实也不能忽视蛋白质对人体的重要性。

一、蛋白质生理功效:蛋白质是保证人体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的必需营养素。人体内的蛋白质不断地进行合成与分解,也是蛋白质的食物热动力学的效应,还能额外代谢掉一部分热量,减体重过程中保证充足的蛋白质,能增强饱腹感,避免丢失肌肉。这也是时下最受追捧的高蛋白质减肥的原理。对于生长发育儿童,蛋白质就像盖大楼的“建筑材料”那样,如果供应不足,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导致抵抗力不足、免疫力下降。

二、不同人群需求各异:不同人群对蛋白质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成年人:系数1g/kg/d——1.2 g/kg/d。按理想体重计算,一般男性80克/天、女性60克/天,儿童青少年,年龄不同需求量有所差别。比如小学生,一天50克蛋白质就已经够了。14-18岁因为生长发育需要,建议70克—80克/天。孕妊中期、晚期的妇女,分别增加15克(60+15)/天或30克(60+30)/天。另有一部分人群,即有运动习惯的人,会特意补充蛋白质,但也存在一些误区,长期下去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蛋白质和运动量的配合是很讲究的。专业运动员、特别是力量型的运动员,在长身体体重、出运动成绩的阶段甚至把蛋白粉当水喝,还要再补充配套的营养补剂。普通人应该根据自己的运动量来调整。如果只是饭后简单地散个步,可能日常饮食就差不多够了。但如果你开始去健身房,或进行有针对性的运动锻炼,对增加肌塑形有一定要求了,蛋白质的摄入量可适当的增加。但也不必特别夸张,一下子增加很多,就像有人一天吃20个鸡蛋,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对身体的肾脏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三、吃什么蛋白质最有效:蛋白质分两种,一种是植物蛋白质,一种是动物蛋白质。

(一)动物性蛋白质

①肉类、鱼类、虾类的蛋白质含量约15-20%。对减肥人群建议至摄入瘦肉部分。

②肥肉基本都是油脂,只含蛋白质2%左右。

③蛋类的蛋白质含量为10-14%。也就是说,一个鸡蛋只含有6克蛋白质,远不够身体需求。

④乳类的蛋白质含量最低,为2%-5%左右。建议喝全脂牛奶。脱脂奶在去除脂肪的同时,也必然会丢失了很多营养素。

(二)植物性蛋白质

①大豆的蛋白质含量能达到40%。

②坚果类的蛋白质有15%-30%。

③谷类的蛋白质为6%-10%。谷类指所有的粗粮,如燕麦、小米、藜麦、黑米、荞麦等,不包括精制的大米和面制品。

④蔬菜的蛋白质为2%-4%。《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要吃500克蔬菜,这也是补充蛋白质的主要途径。

请大家记住:①蛋白质并不是摄入量越多越好。蛋白质的吸收偏向于身体用多少就吸收多少。补充多了身体会长胖,增加身体负担,甚至造成损伤。②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例如各种瘦肉、鱼类、虾类。③摄入蛋白质的同时,要加强锻炼。锻炼能促进合成蛋白质,减脂肪增加肌肉。④理性选择各种蛋白质补充剂。

在饮食没法保证时,可以补充蛋白粉。补多少蛋白粉最好咨询医生或营养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