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冷冻食品还可以放心食用吗?
2020年10月2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在严控输入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6月份在进口海鲜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风险提示,正如钟南山院士之前的提醒,除了“防人”还要“防物”。同时间李兰娟院士就提出,新冠肺炎病毒可以在低温环境下长时间存活,海关应加强对冷链食品的全面排查,同时对检出阳性的进口物资追踪溯源。因而再次提醒各海关必须把好进口冷链食品“国门”。

 

一、冷冻生鲜食品是否传染新冠病毒

 

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是否可能传播新冠病毒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表示,基于相关权威机构观点和现有证据,冷冻食品成为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源的可能性非常小。是因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是经人的呼吸道、飞沫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

 

李宁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无新冠病毒经食品传播的证据,全球确诊报告的3066万多病例、我国确诊报告的9万多病例也都没有因进口食品而出现病例的报道”。

 

二、如何防范冷冻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

 

李宁说,我国针对冷冻食品的生产经营有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和相关的标准规范,作为生产经营企业,一定要遵照执行。

 

李宁透露,国家卫健委正在组织制定关于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卫生规范,对食品冷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储存,都提出了具体的食品安全的规定,“这个规范的制定不仅是针对新冠肺炎的预防,而且对全面提升食品冷链的卫生状况和预防疾病也是极其重要的”。

 

李宁同时提醒,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周围的环境被新冠病毒污染,或者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这些都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

 

为了避免和预防这种污染,疫情期间,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食品从业人员要加强自我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当立刻离岗就诊并报告,千万不能带病从业。

 

三、保证食品安全你该怎么做

 

李宁建议,公众必须牢记WHO推荐的做好食品安全的五点要求,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品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

 

李宁提醒,食物在加工之前一定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中要防止水花飞溅。食物要烧熟煮透,一般家中烹调温度即可杀灭新冠病毒,这对确保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同时,要生熟分开,用的容器,包括案板、刀具等都要注意,特别要注意的是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在烹调加工结束以后,对操作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

 

此外,消费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包括包装材料的整个过程中,之前之后都要勤洗手,而且这个过程中要避免用不干净的手摸口眼鼻。

 

“以上这几个方面的要求,如果消费者都做到位了,食物安全能得到很好的保障,食品就可以放心食用。”李宁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