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一个农村老党员的情怀
2021年07月21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父亲入党近60年,当村干部几十年,一生在方圆几十里的山湾沟壑里打转,传达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领导村民们为生计而战天斗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地处理调解邻里纠纷,赢得了群众的拥护爱戴。父亲一生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但无论风云怎样变幻,他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党的一边,兢兢业业为党、为老百姓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农村老党员对党朴素真挚的情怀。  

 

党的哺育茁壮成长    

 

解放前亲没有读过书,大字不识。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父亲年仅24岁,他积极上进,对党的认识逐步加深,参加了解放初期的各种运动,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于1958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村主任。由于没有文化,工作起来很困难,于是他踊跃参加扫盲识字,后来组织上又几次送去党校学习。因为年轻记性好,加之刻苦努力,可以慢慢看书读报了。父亲说:“党随时关注我的进步,见我工作努力还能识字,1960年又让我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4年,直到1984年才退下来。”  

 

虽然父亲文化不高,不能熟练地记录,开会讲话也写不来稿子,仅仅凭着自己对党那颗淳朴的心去感受、去理解、去记忆、去工作的。大队副书记黎xx曾这样由衷地说:“别看他文化不高,开会讲话也从不拿本本,但他能把上级开会学习的文件精神、政策条款讲得清楚明白,连我这个高小毕业生都心服口服。”我深知父亲那点文化,其背后不知花了多少心血,用了十二分的努力才能做到这个样子。  

 

为了报答党的培养之恩,父亲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到了工作上,在方圆几十里的山沟里奔走了20多年,对11个生产队1800多人口、对那里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户的情况可谓了如指掌。不论白天黑夜,严冬酷暑,只要哪个生产队有问题、哪个家庭、哪些社员之间发生纠纷,父亲都亲自去解决。注重调查、实事求是、公正公平地解决了数不清的民事纠纷,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获得了上级党组织数不清的表彰和奖励。母亲说:“家里人口多,又要挣工分,你爸多是下午收工后,有时喝碗剩下的冷稀饭就下队去了,很多时候都是半夜三更才回来。”70年代那阵,没有手电筒,父亲一个人在人烟稀少的湾湾沟沟里走是需要莫大的胆量的,好心的社员就用谷草捆绑成火把给他照明。母亲常为之担惊受怕,“他三天两头都要到各队去转转才放心,不晓得哪来的干劲?要是遇到个啥事,死在哪个湾湾沟沟里我们都不晓得。”没有文化的母亲哪里懂得:父亲怀着的是一颗对党感恩报恩的心啊。  

 

带头苦干 兴修水利    

 

70年代中期农业学大寨的运动如火如荼,前往大寨参观、学习、取经的党员干部如潮水般涌去。1974年秋,作为大队支部书记的父亲也在上级组织的带领下去大寨参观学习,亲耳聆听了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作报告:带领广大社员克服自然灾害,三战狼窝掌,把七沟八梁一面坡开辟成层层梯田,并通过引水浇地,把坡地变成良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英雄壮举。最让父亲感动的是大寨人不靠天吃饭、不向国家伸手。参观回来,父亲像打了鸡血样兴奋。他在大队支部及生产队长会上汇报了参观学习的情况,号召向大寨人民学习,积极行动起来,开荒平地,向荒山要粮,解决社员们的吃饭问题;兴建水利,解决天干缺水问题。  

 

由于地理环境与大寨有些相似,沟壑纵横,地多田少,大小的山峦长着杂草灌木没有被开垦。参观大寨后,父亲就同生产队干部商量制定了开荒平地方案。说干就干,利用冬春农活少,组织社员们挖掉杂草灌木,学着大寨人用石头把开荒的土地砌成层层的梯地;体力强壮的男人们,用钢钎二锤将横在地里的石谷子山包打掉,扩大种植面积。一直在家种地的二妹说:父亲每天都是那样,吃完饭碗一丢就走了,他说党员要事事走在前头。打山包要用钢钎二锤,父亲与一个壮年社员一组,轮换着掌钢钎抡二锤。年已五旬的父亲抡起20多斤重的二锤也像年轻人一样甩开膀子干得热火朝天。一天,抡二锤的人一不留神打偏了,一锤砸在父亲的右手上,太突然,父亲“哎哟”一声倒在地上。社员急忙扶起父亲:“表叔,砸到哪里了?”巨痛之后,父亲故作轻松地说:“莫得事,还好没砸在脑壳上!”好多天,父亲的手背肿得拿不稳筷子,吃饭只能用勺子。大家都劝他不要再掌钢钎换去担土平地,但他仍然咬牙坚持,“莫得啥子,过几天就好了,总不能让妇女去干这种活路噻。”  

 

经过一冬一春的辛勤劳动,开荒平地造田近二十来亩。山坡上还栽上了经济作物桐子树,既保持了水土不流失,桐籽又可增加经济收入。开垦的土地里种上了父亲从大寨带回来的良种包谷,这种包谷个大颗粒饱满,产量比本地包谷高很多,当年初见成效。年底,社员们捧着分到手的粮食开心地笑了,父亲老脸上的皱纹似乎也平展了许多。  

 

山区坡地多,一遇天干就会影响收成甚至颗粒无收,连吃水都非常困难。在上级规划下将地理位置处在乡镇中心的高桥小堰塘扩建,增高增宽大坝,深挖塘底,要抢在夏天雨水丰盈之前改造完工。时间紧任务重,上级分配的土石方由九个乡镇负责完成。父亲带领所在乡的壮劳力,每天天麻麻亮就出发去工地,背着重重的泥土石块往返于大坝与塘底,劳动强度很大。十天半月下来,父亲已显得体力不支,年轻人都劝他少背点儿,或者去挖土,他却说:“背少了走一趟不划算;挖土是妇女们的活路。”在他的带动下,年轻人都很感动,说:“老书记都坚持每天背土,我们更要多背点,跑快点。”直到如期完工。  

 

高峡出平湖,高桥水库早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秋收时节站在高高的大坝上,碧绿的水面波光粼粼一望无边,我们儿时曾经割草嬉戏的那条又深又长的乱石沟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惠及九个乡镇农田得到灌溉,粮食喜获丰收的景象。  

 

舍小家解群众急难    

 

现在当个工人简直是轻而易举且不稀奇了,年轻人都冲着考公务员去了。可在70年代那阵想当个工人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偶有来农村招工的,名额少的可怜,谁不想跳出农门啊?可是我家二妹几次招工都擦肩而过。  

 

达县冷冻厂招工,父亲不让二妹去,说任xx家人口多,娃儿又没读过书,家里穷得连买盐巴火柴的钱都莫得,让他家去一个娃当工人,也好给家里挣点钱称盐打油。之后宜宾某厂招工,父亲又让一个转业军人去了。1973年渠江钢铁厂招工,正巧二妹认识邻队一个好姐妹德珍顶替父亲在该厂做卫生员,听她父亲说要在家乡招工,特地请假回老家告诉二妹这个消息。二妹一听真是高兴得不得了,心想有好姐妹帮忙,这次一定能出去了。母亲也特地把德珍留住,等到父亲中午收工回来以便帮忙求情。“表叔,我爸说这次在我们公社招工,凭您一句话,妹妹肯定去得成。我在那边还会照顾她的。”尽管德珍卖力帮忙,二妹还是没去成,一气之下报名去修襄渝铁路了。之后远嫁他乡,十多年也不曾回家一趟,可怜的母亲背地里不知流过多少泪。直到1985年夏天,二妹带着一双儿女突然回到老家,离家时还是满头青丝的母亲而今已是白发苍苍。看到日思夜想的母亲,二妹扑通一声跪下,抱着母亲的腿放声大哭。母亲早已泣不成声,“二女儿啊,你啷个不回来看我哟?我天天望夜夜想,再隔几年回来,我眼睛都看不见了哦。”二妹靠在母亲肩头哭得更是撕心裂肺:“妈,女儿对不起您呀!十多年来我天天想,夜夜哭,我好想妈呀!好想弟弟妹妹呀!”“都怪你爸那个死脑筋,把你害得好惨啰!”母亲恨恨地说。许久,二妹才平息下来,对父亲说:“爸,说实话我那时真的好恨你,几次招工都不让我去!你知道女儿这些年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吗?还差点死在襄渝铁路上了……”坐在门槛上一直闷头抽叶子烟的父亲半晌才说:“老二,爸是对不住你,这些年让你吃苦了。你知道爸也有难处啊!去冷冻厂的任xx家的困难你都晓得,就不说了;去渠钢的王xx7岁时死了爹,娘又跑了,跟着大伯过日子,书读不成不说,还经常挨大娘的打骂,吃不饱饭,穿得烂兮兮的,遭孽得很。一个大小伙子了,让他出去也好成个家嘛。再说了,我是大队干部,不能只考虑自家的娃儿哪。”一席话又勾起了二妹对往事的回忆,气又上来了:“你才是个干部哦,多了不起!人家三大队贺书记还不是把女儿安排在大队教民办了?队上那么多人劝你:‘二闺女读书少,去当个工人,老了你也好享福嘛。’你就是听不进去,眼里只看到别人遭孽!”父亲啊,你咋就不晓得心疼一下自己的女儿呢?

 

多年以后我问二妹:“你还记恨爸吗?”“这么多年了也释然了,恨不起来了。再说也不是父母不让我读书,是我自己不想上学的。记得爸当时很生气,还拿竹竿撵我去上学,我跑去躲起,等爸妈上坡了又跑回来放牛割草。多傻呀!”二妹看似淡然一笑,我分明看见她眼中有泪,心中有痛……

 

半夜救火 奋不顾身    

 

19775月里一天半夜,一阵急促的敲锣声把人们从梦中惊醒:“社员们快来救火啊!王家坪堂屋起火了!”是生产队长在五井梁上扯起嗓子喊。听到失火了,父亲一翻身爬起来,来不及穿鞋,急忙跑出门把上下两个院子的社员叫醒,吩咐快去救火。因为近几天收回的麦子、豌豆都堆放在那间宽大的堂屋里,还没来得及打场,那可是十几亩地的收成啊!父亲很快跑到出火地点,见堂屋上空已冒出阵阵青烟,院子里几个年轻人提着水桶正在向火苗喷水。父亲急忙冲进堂屋,抓起一捆捆麦子就往地坝里甩,陆续赶到的社员也冲进屋子,一捆捆麦子、豌豆飞了出来,外面的人迅速接应将其转到更远处。火借风势越燃越大,不一会儿火苗就窜上了房顶,檩子也燃起来了,烧断的木头、瓦块开始往下掉,燃着的豌豆炸得哔哔剥剥响,外面的人不断地喊:“叶书记,你们快出来呀,房子要垮了!”跟随去的二妹急得哭了起来:“爸爸,你快出来啊!”院子里的几个老人急得不得了:“天哪,这要是烧死人了啷个得了哦!外边的人急得惊叫唤,屋里面的麦子、豌豆还在一捆捆往外飞……直到屋里的麦子、豌豆差不多都甩出来了,父亲才同几个社员跳了出来。刺鼻的浓烟呛得他们直咳嗽,黑黢黢的脸上只有两个眼珠子在动,父亲的头发也被烧焦了一大撮,所幸没大碍。那间堂屋虽然被烧塌了,但粮食基本上没有受到大的损失。  

 

事后,住在王家院子的宋x老人对母亲说:“你家那个老头儿啊,打个赤脚板,头一拱就冲进去了,喊都喊不住哦。”回到家母亲也责备父亲:“你救火连命都不要了?要是出个啥子事啷个办?”父亲说:“种个粮食多不容易哟,只想多抢两捆出来,社员也多分一把粮食嘛!”“要是被掉下来的木头打倒起,你一颗儿都吃不成!”二妹也跟着帮腔。父亲道:“都那个时候了,哪个还想到木头掉下来哟!”倔脾气的父亲从没少让母亲操心。  

 

弥留之际惦记党费    

 

父亲到城里跟随儿女生活已经十多年了,虽然没有回过老家,但他的党费却从没忘记交。每到年底就会提醒幺妹:党费寄回去没有?有一次幺妹因为工作忙竟把这事给忘了,父亲对她发了好大的火,吵得幺妹还哭了一场,打那以后她写好备忘录,生怕把这大事给忘记了。  

 

说起交党费,幺妹还给我讲了一个小插曲。同住达州县城里的一个晚辈常爱跟父亲他们一块儿摆龙门阵,听说父亲还在交党费,就好心劝道:“老书记,您都这么大把年纪了还交啥子党费嘛!还不如把钱拿去买碗面喰。我家老头子自从进城了就没交过党费。”父亲一听这话就没好气:“一个党员连党费都不交,还算啥子党员嘛!还好意思说!”那个晚辈没趣地走了,以后就再没来过。  

 

2017   723 ,年过92岁的父亲因肺气肿病情突然加重,已处于昏迷状态,好几次都差点过去了,经过几天的抢救终于缓过气来。一天上午,父亲好像特别清醒,摸摸索索从枕头下拿出一个小布包对幺妹说:“老幺,这里面的一百多块钱是我积起来交党费的。我入党快六十年了,这回怕是最后一次交党费了哦。”停了一会儿又说:“我这一辈子、我这一大家人都全靠党呃。要是没有党,也就没有我了,哪还有你们几姊妹读书工作哟?感谢党的恩情!感恩党的培养教育……”父亲吃力地说着,眼里已是泪光闪闪。按时交纳党费,那是一个老党员的革命情怀,是对党的一种忠诚和崇敬最好的表达方式。看到回光返照的父亲衰弱的样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念念不忘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幺妹含着泪用力地点了点头,在场的儿女们已是泪流满面了。  

 

父亲的一生很平凡,很普通,没有什么惊人的业绩,也不会用什么大道理来教育我们。但他对党的忠诚、对党朴素真挚的情怀,化作了对工作的尽心尽职,做事的认真负责,对人的诚信友善,以及他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今生的榜样,是我这辈子所拥有的、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父亲啊,您的言传身教为我们后人树立了榜样,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