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
2021年05月08日 陈连云  原创   (点击: )

四月的午后,异常安静,清欢在手,情怀淡淡,享受生活,沏杯茶,在茶香里有心或是无心的做一点事情,比如慢煮一段光阴。茶香袅袅,茶叶沉浮,沸腾的水滚了几滚,便有了生活的味道,还有你的往昔,你的故事,更多的是一份渴望的诗意和温度。茶风,茶香,茶心,总有一个是适合你的,就如你心中的执念,让你念念不忘,就如那些生命中的遗憾,没有回响,就如现在在心灵深处隐藏起来的心事,悄然溢出,暗香盈袖。

人到老年,是不是就爱患得患失呢?老年人的生活,是不是已经没有了感觉,心情也没有了倾向与主题呢?或许,这都不是重点,更无需纠结,重要的是,能让自己静下来,安守一隅时光,让自己遐逸。上班时我也喜欢喝茶,感觉有点小资情调,但是这也是生活必要的调和与点缀,工作间隙,通常手中一杯茶,坐在办公桌前,聚精会神地处理学校财产、物资、设备等繁重事务,构成了一副独特的工作作风。而今退休在家,我也会边修剪余枝,边饮茶,一片蓝色的天空,消磨一些时光,在时光中遇见最好的自己,在天空中自由想象,让生活中的美好遇见心里的美好。

最美的日子,就是我家屋顶花园,种满花草,种满了各种小菜,满园芬芳的那种,有几处小鸟争暖树,有几片花影相互缠绵,有篱墙上攀爬的藤蔓,垂过窗前,枝蔓延伸到春天里。虽然这个四月,天气多变,但是在一丝清寒里,有着风雨中无尽的梦,以及风雨过后鲜花的灿烂,薄薄春衫,翩翩衣袂,是春天温柔的体贴与包裹。当我们心情疲惫,厌倦了眼前的生活,一杯茶一段时光,或是一杯清楚,一个明白,都会让人眼前一亮,心头温暖,安逸了一颗复杂的心。

对于生活能说什么呢?人到老年,一切看淡,对于生活的理解,也只是说说而已,不希望谁理解,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用谁教,心里自有答案,且如百花缭乱,万紫千红。能够让自己入心的也就一两句话,是心声,是耳语,或许什么就没有听到,只是在风中凌乱了思绪,在雨中默默行走,用一个声音掩饰住另一个声音,仅此而已。就如今日,有点闲暇,正好用一台电脑、一杯茶、一个上午休整身心,看看新闻、炒炒小股、饮饮绿茶,融入季节的风景,跟随饮光线的变化,畅享半天时光,慢慢消磨掉自己心里的浮躁。茶或浓或淡,随自己心情,心情冷暖,都会在碧绿的叶芽沉浮中化解,茶如人生,生命在其中起起伏伏,叶芽的悲喜,就是你我的悲喜。

饮一杯茶,把所有的不开心、不快都随茶汤变淡、变香,沉淀心情,祛除繁杂。就用一盏茶的时光,记录下生命的淡美,让自己沉浸在光阴的故事里,不能自拔。如此时候,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安静下来,找到真正的快乐和自我。人生就是如此,经历沉浮之后,一切都可看开,经历沉淀之后,一切都能释然。

生活的至高境界,不是人生辉煌,不是生命之花的灿烂,而是等那些日子都沉寂之后的一种坚守,不畏惧平淡,能以一颗平和淡然之心,安然生命,做喜欢的事情,不浪费每一寸光阴,心中有暖,身边有香,生活简单、精致,这便是境界。就是我的退休生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