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不丹人的幸福很优美
2021年04月14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前几天,微信群里的一则“不丹视频”,很吸眼球。它新奇美妙,真实感人,给人全新的视觉。

该视频讲述的是,现任不丹元首,旺楚克国王年青时的一段婚恋故事。那时,旺楚克还是王子。17岁那年,他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遇见了一个叫佩玛的7岁小女孩。当时,小女孩并不知道他是王子,便说要跟他走,他回答说:等你以后长大了,如果那时我还没有结婚,再来接你。然而,谁知这样一句客套话,竟然开启了他们14年的彼此牵挂和相互等待。并在王子31岁登基时,那个当年的小女孩,果然成为了不丹王后。只是,那时的小佩玛已是才貌双全,21岁的大姑娘了。随后,这个王子爱上民女,并等待了14年的故事,便成了这段婚恋传奇。

这段视频的确温馨浪漫,很绮丽。因而,引来群友们的一片喝彩与赞叹!为此,我也深受感染,便有了写点文字的想法。下面,我们就先从不丹人的幸福感谈起。

提起不丹,其实以前它给人的信息并不多,我们只晓得它在喜马拉雅山南坡的中印交界处,是个又小又穷,还有点奇葩的国家。如它的国土面积只有3.8万平方公里,还不到咱重庆的一半,人口也只有70多万,与璧山相当。他们至今都没有一条铁路,农村全靠骡马运输,其落后程度,可想而知。但奇怪的是,那里的人们却不以为然。反而安贫乐道,笑对生活,其幸福指数,居然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这种倒挂很让人不解?

然而,当看了不丹王室的这段婚恋视频后,我们对不丹的印象完全改变了。因为,他们对幸福的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不丹虽小虽穷,但仍有非常阳光可爱的一面,仍有不少让他们幸福的理由。就拿这个故事来说吧!其实,他们的幸福感,就是听从内心的呼唤,就是人性的自由和社会的宽松和谐。不然,怎么会有一个7岁的小女孩,喜欢上了17岁的王子大哥哥,且最后,终成眷属的美妙故事呢?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丹人对情感因素的在乎,对精神需求旳重视是不同凡响的,是超越物质的。即使国王,王后也不例外,这便是他们的幸福感,为啥远超西方国家和打动我们的地方。

其二,该视频还像一个爱情童话,它将爱情的美好推到了极致,给人美的享受。如,旺楚克国王,本来就英俊潇洒一表人才,又接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按理说,如此优越的条件,择偶娶妻是轻而易举的。然而,他却没有简单行事。反而,对他那赏花惜花的真情真爱,更加珍惜,并最终成就了这段婚恋传奇。这在现代社会中是很少见的,因而格外感人。视频的清新唯美,也可圈可点。如国王和王后的画面,就很招人喜欢。他们清纯淡雅,古朴悠然,像一对从天边走来的新人,很快就将我们带到了不丹,带到了他们的婚恋世界。继而,什么天方夜谭的意外邂逅,什么命运安排的无意承诺,什么荒诞离奇的缘份,竟成了最美的爱情等等,宛如一部电视剧,给人艺术的享受和审美的愉悦。还有,他们那14年的漫长等待和相互眷恋,也出彩。它像一泓清澈透亮的涓涓细流,把人间的深情爱恋,儿女情长演绎得芬芳四溢,醉人心田。为此,这样新奇瑰丽的爱情故事,谁不喜欢,谁不向往!

此外,这个故事还给人启迪:为什么如此鲜活浪漫的婚恋,只有不丹才有?那是因为他们不把金钱财富,地位权利等功利因素看成幸福的唯一,而是把情感与自由,纯粹与真情当着生命的一部分。所以,他们才有如此灿烂的爱情和优美的幸福。对此,不得不说:他们的幸福观和价值观,有的还是值得我们思考和赞许的。尤其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今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