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铭记历史追寻难忘初心
2021年06月21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怀着崇敬的心情,我反复观看了红色史诗影片《古田军号》,受益匪浅。

《古田军号》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该片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还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等4项提名。电影描写了1929年红四军从井冈山突围到达闽西,特别是到古田之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该片真实地反映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的信仰追求和笃定情感;形象地刻画了伟人与官兵之间,伟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心心相通和情感交流;展现了良好的党群关系、军民鱼水情深;进一步表现出闽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一、影片内容惊心动魄

该片全景展现了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四军历经艰难曲折,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革命成功道路的非凡历程,生动刻画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形象,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四军将士面对艰难险阻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

红军从井冈山突围进入闽西,只剩下3000余人。蒋介石在找他们,中共中央也在找他们。这支队伍经过“三湾”改编后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不断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教育和整训,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军队内存在打群架、拉帮结派、虐待战俘、调戏妇女、抽大烟的军阀作风、流寇作风等等。为了安抚军官,朱德军长还要长期给军官们打军饷欠条军官才能卖力打仗。红军是为什么打仗很多战士都不清楚,这一切让毛泽东看着很焦急。在建军思想上,毛泽东、朱德发生激烈冲突和对抗。

正在矛盾愈演愈烈的时候,中央派来了一个关键性人物刘安恭。刘安恭带着中央“二月来信”的到来,直接导致朱、毛之争呈现白热化。

在一次前委会上,刘安恭说红四军的规章制度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里都没有记载,“一个字也对不上号,都是你们自己搞的,不合规范,土里土气,农民意识太强,应该统统废除”。

刘安恭担任了临时军委书记和政治部主任,毛泽东时任前委书记,职务在刘安恭之上。但这时出现了不好兆头:一些文件不让毛泽东联署,一些会议不让毛泽东参加。这种组织隔离的措施使毛泽东产生“枪要指挥党”的危机感,也直接导致党内的斗争进一步升温,军队形势更加糟糕,由此红四军召开了党的“六大”会议。通过民主选举,毛泽东、朱德都未能当选前委书记,而年轻的陈毅意外当选,毛泽东被迫离开红四军队伍,去上杭做地方工作并当上了教书的杨先生。陈毅专程去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工作,并带着中央的“九月来信”回到闽西。中央要求毛泽东继续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在这个背景下,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此时毛泽东36岁,朱德43岁,陈毅28岁。

这部影片将毛泽东、朱德在建军思想上的矛盾和冲突刻画得栩栩如生,展现了红四军内部激烈争论的一段历史。但是,经过激烈的意见冲突后,他们实事求是,最终达到思想和认识上的高度统一。他们在探索之路上虽有分歧,但初心始终一致,在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引导下,历经磨难,彻底清算了军队里的军阀气息等等,使红四军成为一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奠定了人民军队的军魂。

二、年轻智慧的伟人群像

毛泽东是一个信仰坚定的领袖。他儒雅亲民,原则性极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后退一步。他为人慧智敏锐,雄才大略,时刻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他与朱德两人虽然在革命方针上有过激烈争论,但是两人又心心相印,这见证两人伟大的革命友谊。

影片展现了毛泽东的独断专行或者说是霸道,又表现出了他的过人之处或说是雄韬伟略。在当时的情况下,毛泽东若不“霸道”一点,他的雄韬伟略就很难展示。毛泽东的“霸气”是在战争环境下取得成功的最不可缺少的品质之一。

《古田会议决议》中的所有条款和毛泽东提出的一整套主张,特别是“红军是一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将党组织建在基层和‘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等等,若没有毛泽东,很难有人能够总结出来,我军也许至今还在探索中徘徊。毛泽东的过人之处最终赢得了全党全军的尊重。

影片对毛泽东这样的认知和展现,使伟人的形象未必完美,但使他更接近实际。领袖也是人,也有常人的自负和冲动,这是每一位革命者,即便是一位伟大领袖人物,在成长过程中阶段性的不足,给人以真实之感。

朱德是一位威严刚毅又不失其倔强的人。他胸如大海,志如钢铁,爱兵如子,敦厚朴实,进退有度,对毛泽东的时局分析和战局预判高度认可。

朱德是从旧军队过来的人,不可避免有旧军人的习气和江湖义气,但他顾全大局,能征善战,群众关系好,在一些问题上很有见地,是一位真诚的共产党人。为了维护毛泽东的权威,他有时隐忍,有时妥协,实在忍无可忍,他也会爆发。

在南昌起义中,朱德带兵留在三河坝担负垫后任务,后又收拢南昌起义残部坚持斗争,不断发展壮大队伍,由此奠定了他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地位。

陈毅温和睿智果敢,但也不失知错即纠的党性原则。他全心投入,呈现出青年革命者的不凡气度。他不断调和朱德与毛泽东的关系,但又能做到坚持真理,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他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真诚果敢地向中央汇报红四军的情况,促成了古田会议的如期召开。

陈老总、朱老总和刘安恭都是留过洋的知识分子。在三河坝改编中,陈毅坚定地站在朱老总一边,凝聚了失败的起义军队伍;进入井冈山后,又对毛泽东由衷地崇敬和支持;进入闽西后确实是在朱毛之间扮演了一个调和者的角色,毛泽东称之为“和稀泥”,对他不依不饶,直到中央“九月来信”以后,还非要批“陈毅主义”,否则不回红四军。这一点也表现出毛泽东的固执和年轻气盛。

刘安恭是指挥员。他书生意气,处事刻板,性格倔强又不乏军人的坚毅果敢。虽然与毛泽东有意见之争,但坚定的革命信仰与爱国之心却从未动摇过。他刚从苏联回来,在伏龙芝军事学院接受过正规教育,又受中央派遣,因此目空一切。他的左倾和教条主义的错误给红四军带来了惨重损失。但他作战勇敢,对党忠诚,最后为革命壮烈牺牲。

林彪22岁,英勇善战,性格内向,但政治见解还很不成熟。

好些影视作品对朱、毛之争这段历史都持回避态度,但《古田军号》不是。该片如果没有这样的冲突,没有彼此之间激烈的争论,也就没有后来的“心齐”。正是因为有了领导层激烈争论过后统一决策的“心齐”,有了红四军战士们统一思想的“心齐”,有了红四军与闽西百姓之间军民鱼水情的“心齐”,才有了革命的最终胜利。

三、铭记历史并肩前行

90年前,古田会议确定了建党建军的方针原则,经历了伟大历程;90年后,著名才女导演陈力率领团队到古田会议旧址实景拍摄,精心打造出《古田军号》,为观众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伟大时光,迸燃出一段段热血激情的峥嵘画面。理想之火不熄,信念之光不灭,《古田军号》穿透历史的迷雾叠嶂,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光辉和伟大力量。

《古田军号》承载着重大而深刻的历史使命。它做到了大题材与小故事兼顾,大格局与小片段兼容,通过朴实而细腻的伟人群像勾勒,绘就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那个时代的革命英雄用年轻的生命书写的绝美华章,使该片更加贴近人民,走进观众的心灵,更加润物无声。

《古田军号》告诉我们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起始于上海贝勒路树德里3号、嘉兴的红船、南昌、井冈山、古田……

一路走来,一路征杀,一路探索,其中有与敌人的浴血鏖战,也有党内的路线斗争。《古田军号》就是沿着这两条脉络展开的,它凝聚了军心,凝聚了民心。

影片中红军指战员多次与敌人的反复搏杀,是一支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军队,哪怕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顽强地战斗下去。影片多次闪回红军浴血奋战的场面,烈士们血淋淋的尸体,幸存者沉闷坚毅的步伐,体现着一种悲怆、悲情,而更多的是悲壮。军旗、军号、军歌、军纪、军刀体现的就是这支军队不朽的军魂。

人民群众对自己的子弟兵的热爱,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阶级自觉,裁缝林师傅、造纸厂老板、教书的女教师等等,他们以切身经历深刻体会到“有了人民的军队就有了人民的一切,失去了人民的军队就会失去人民的一切”,因此,他们拼着性命去支援,去保护这支队伍,展现出百姓拥军的生动群像。

《古田军号》以重大历史事件让年轻人了解历史,铭记英雄。它是献给伟大的党和祖国的一支深沉颂歌;是展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部生动教材;是文艺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一个重要成果。

面对如此宏大的题材,《古田军号》以一把军号切入,以小见大、极富深情。一把军号,作为剧情的线索,贯穿整部电影。片中,小军号手在不断练习吹军号中逐渐成长,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号手,借他的视角见证了人民军队逐渐强壮的成长过程,这让革命前辈经历风雨历程才创造的美好生活显得尤为珍贵。

直至今日,威武雄壮的军号声仍激励着一代代战士勇往直前,也正激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引领着人民走向胜利,走向辉煌。

《古田军号》吹响党运国脉军魂,以虔诚的姿态真实再现了那段中国革命先驱者的栉风沐雨、逆境求胜的峥嵘岁月。影片不遮掩敌我力量的悬殊对比,因而凸显了伟人的光辉历史,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这是中国革命最大的政治统一。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

信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更是点亮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燎原之火。

《古田军号》再度为我们燃起了通往信仰殿堂的熊熊火炬。这一场信仰之旅,激励着你,激励着我,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并肩同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