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从旅游业的兴起看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
2021年06月08日 魏明全  原创   (点击: )

旅游,属于精神享受范畴。旅游主要是游山玩水,属于游乐享受。在改革开放以前,追求旅游是资产阶级情调,是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那是要被批判的。

旅游,能让人开阔眼界,增长见闻,陶冶情操。经常旅游,就会让人进行对比,越比越觉得我们国家的强大,我们国家美丽山河的壮丽,我们的基础设施比那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更新更好;我们的机场、车站、港口,我们的地铁、高铁、高速公路,我们的城市建设,哪一样都不比那些发达国家差。越比越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越比越热爱我们伟大的国家。

旅游,在四十年前,是一个让人不敢奢望的东西。40年前,根本没有什么旅游景点,吃住行都非常差,那时出门旅游,根本谈不上是享受,可以说是受罪。现在我国的旅游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景点又多又好,吃住行都能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忆。现在各级政府都很重视旅游业,投下巨资,改造一些老旧景点,又新建了一些人文景观,各地都设立了文化与旅游局。现在每个县(区)都有几个公园和很多农家乐,尽管如此,每到节假日,各个景点仍是人山人海,人满为患,无法满足富裕起来的人民的旅游需求。

旅游,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的一种休闲形式,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属于享受生活、享受人生的高级休闲生活。人类社会越发达,人们的经济收入越多,对旅游的要求就越高。中国进入旅游时代,我认为应从2000年算起。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各个阶层的人,特别是城市人旅游的愿望强烈起来,一部分农村人也热衷旅游,特别是一些发达富裕的农村,经常在一些景点看到一些农村人在旅游。

有了钱有了时间以后就想出去旅游一趟,以达到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目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缺吃、不缺穿,衡量人们生活质量高低的标准就看旅游。我认为旅游分三个层次,也可以说是三个档次。经济宽裕的人追求豪华旅游,国内主要景点都游遍了,主要想到国外游,要求乘坐大飞机,住宿大宾馆,要吃得满意、住得舒服、游得高兴、耍得安逸,一切都要体现豪华。经济一般的人追求国内游,他们的目标是将国内的著名景点游个遍,他们要求不太高,吃得一般,住宿标间,没有飞机就乘火车,他们不象第一种人那样,见到了宾馆,先看有几颗星,达不到三星就拒绝入住。经济差一点的就在市内游,能将本省本市的风景名胜游览一下就满足了,花钱很少,吃住农家乐,照样可旅游。这就是我总结的,钱多钱少无所谓,只要有心就可游。现在各级政府为老百姓修建了很多公园、广场、展览馆、博物馆及古镇等,而且都免门票。这为那些低收入者提供了便利。上面论及的三种旅游方式,体现了人们的三种生活水平和质量。

什么叫旅游?应该给旅游下一个定义。“看山看水看文化,吃苦受累买罪受”,这就是旅游。我认为这个定义比较准确,旅游就是游山玩水,看文化即看寺庙。旅游即花钱买罪受,出门一趟又苦又累,吃不好睡不好,一点说不上享受。每次旅游都能听到很多抱怨声,什么参观的时间太短,坐车的时间太长,购物的商店太多,吃得太孬,住得太差……牢骚满腹,几乎是全盘否定。对此我持相反的观点,我认为上述抱怨的那些不是主流,每次旅游美好的东西总比不愉快的多,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忘记了种种不愉快,忘记了种种抱怨,而记住的是那些美好的景点,美好的印象和难忘的记忆。有次在微信上看到,有一对夫妻得了癌症,医生说已经治不好了,夫妻俩决定卖掉房子,想到国外去旅游度过最后一段时光,不料旅游半年后回家,癌细胞竟神奇地消失了。美好的东西总是值得人们留念和陶醉的,也是在茶余饭后一谈及便津津乐道的。

2000年以前人们旅游以看城市为主,主要看建筑,逛大商场,参观景点也以人文景观为主,不屑看自然景观。后来发生了变化,逐渐对看城市失去兴趣,而对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兴趣越来越浓,特别是名山大川、自然景观、世界文化遗产等。

同样的旅游,人们的目的也不一样,有的人是想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丢掉平时工作生活中的种种烦恼和不快,放松心情,以一种快乐的心情去游山玩水,达到减轻压力、陶冶情操的目的,这种旅游是最应该提倡的。另一些人则不同,他们到了景点不下车,什么美景也激不起他们的兴趣,休息时便打牌娱乐,可以一口气打到晚上三四点钟,甚至通宵,白天上车便打瞌睡,这种人的品味太低,这种旅游是不值得提倡的。还有一种人“上车睡觉,下车屙尿,到了景点照张相,回到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这种人也失去了旅游的意义,达不到旅游的目的。

现在,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党和政府提倡旅游,并把旅游提到振兴地方经济,增加当地人民收入的高度。各地都推出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红色游,根据有车族的增多,现在又推出了“自驾游”,对退休的老年人,根据他们有时间、钱不多的特点,各地都在搞夕阳红旅游团,主要以乘汽车、火车为交通工具,费时多一点,花费少一点。我认为这种方式很好,是适合退休老年人出游的。但我不建议老师们参加“夕阳红”,太苦太累,身体吃不消。

也许有人会说,旅游有什么好看的,是吃饱了没事干。这话说得不对,对退休了的人们来说,确实是没事干找乐趣,追求美好的生活,追求更高的生活品味和生活质量。现在国家关心我们,每年都给我们发了一笔不菲的健康修养费,也叫旅游休闲费,这笔钱就可以让我们尽情地享受旅游的乐趣。

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不愁吃,不愁穿,买了车买了房,有的人甚至有几套房。在此,我呼吁,趁着我们还走得动,那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过去我们羡慕那些老外,看到他们在中国旅行,当时确实有点羡慕嫉妒恨。但是到了21世纪,“风水轮流转”,现在是让外国人羡慕我们的时候了。中国人富起来了,现在也可以到世界各国旅行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到处都可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在旅游大国泰国,中国游客占了一半多,在欧洲各国的景区到处都是“黄货”——中国人。因为经济衰退,法国的埃菲尔铁塔亮灯的时间越来越少,导游无奈地说,希望中国人多多来法国,救救埃菲尔铁塔,救救法国经济。在俄罗斯,在莫斯科到圣彼德堡的火车上,一个年轻的女乘务员挨个向我们讨钱,俄罗斯的火车和车站已经很陈旧了,导游反复告诫我们,一定要小心,圣彼德堡火车站已经多次发生抢人事件。看到这些,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现在到了我们扬眉吐气的时候了。现目前我已先后到过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八国、日本、阿联酋(迪拜)、俄罗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二十个国家,今后还打算到东南亚和南亚的其他国家都去走一走看一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