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2021年07月14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六月初夏,迎来了六支部如期而至的组织生活。2021年6月17日上午10点,第六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在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隆重举行。除个别因病请假外,其余同志整齐到场,全部出席。会议由揭臣相书记主持。组织生活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

首先,继续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79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围绕学习中共党史,继续展开自由发言,谈个人体会。

王忠事老师又是第一个积极发言。他激动的说:党的一百年奋斗史,是辉煌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启航新征程。消除贫困,改善百姓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消除贫困的问题。他走访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如:陕西、宁夏、山西、四川等,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党的领导和部署下,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上下齐心,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伟大壮举,已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龚光鼎老师发言道:目前大家都在以各种方式,积极歌颂党的光辉历史。本人也十分关心党的历史,认真自学了部分党的历史书籍。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的阳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党的百年生日,特别高兴和兴奋!通过学习党史,我深深体会到:学史使人明理;学史使人崇德;学史使人增强自信。历史是一本教科书,在错误中进步,在挫折中总结教训。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科学的,正确的学习历史。衷心祝福我们的党永远强大!相信党的一百年光辉史,以及将来的历程,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徐玉生老师(91岁)发言道:在建党百年纪念日子里,我这个6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谈三点体会。一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是我们党找到一条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的道路。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二是无数历史事实证明,资产阶级及各民主党派都不可能完成中国革命,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完成,并取得全国性胜利;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经济建设方面也有特色。党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在马列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升华。

王桂林老师发言道:前面老同志,老党员,老前辈的发言很深刻,把理论与现实紧紧结合,值得我学习。我退休时间不长,现担任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感到充实。听了部分教师的课,也听了“形势与政策”课,结合自己专业,谈点我的体会。要讲好一门课,首先应当明理,学史要理论根基要扎实。必须明确,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在这一点上,狠下功夫。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揭示客观规律的,事物特有属性的一个逻辑方法。要想在课堂上站稳脚,吸引学生,首先教师自己必须理论根基扎实,否则,你的课缺乏感染力和效果,不被学生认可和欢迎。我思考,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发展,从商品经济发展到市场经济,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社会主义进步具有夯实性和发展性。

揭臣相老师发言道:我老家在长寿干湾。旧社会,那里的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有火药枪,是用来防御土匪的。老家有个幺叔,是个驼背,完全直不起腰的残疾人。他就是当年被土匪进村抢劫时打残的。

揭老师感慨的说:新旧社会的变化:第一,由混乱到动乱,到安居乐业,天下太平;第二,由贫穷到富强。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深有体会。少年时期饿饭的经历,刻骨铭心;第三,新编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有变化,更规范了。

冀伯祥老师发言道:刚才老前辈,我的老师徐玉生的发言,很受感动。使我联想重温以前的课堂,重温历史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贯穿艰难岁月,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自豪的辉煌历史。从积贫积弱发展到世界GDP位居前列。

当年我当知青,下乡到万州一个深山湾湾里。原来只有四户人家,后来发展到七十户人家,一天只有两顿饭,生活非常艰苦贫穷。后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一代的继续奋斗努力,现在村里全面建成小康,终于梦想成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在全球问题上,世界各国领导者,都不敢忽视中国的力量!我们有历史的宽度,有理论的深度,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走向新辉煌。

傅大红老师发言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国上下都在以各种方式积极歌颂党的辉煌历史。全国人民也在积极参与以党庆百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书画展、摄影展、美术作品展;观看电影、电视等等。

我通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观看电影、电视,重温了党的历史,深受教育和启发,有的时候甚至是心潮澎湃。

20世纪初的中国,苦难深重,中国共产党怀揣一腔热血,为拯救中国寻求救国救民出路,在种种主义种种学说的交锋和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从南湖红船启航,踏上新的征程。经过百年奋斗,跨过千难万险,一道又一道的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党的百年,一路走来,真的太艰难了,胜利太辉煌了。

傅大红老师深情的接着说:最近两个月,学校正在准备举行党庆百年大型文艺汇演,离退休处也在组织我们认真排练,积极准备。我作为一名表演者、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参加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表演,感到非常荣幸。我一定认真参加排练,听从组织指挥和安排,努力将表演发挥到最佳效果。预祝学校“百年风华”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圆满成功!

此时,已经到了会议结束时间,同志们仍然热情高涨,发言接二连三,十分踊跃积极。

暑期即将来临,这是本学期最后一次组织生活,虽然大家意犹未尽,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利用假期时间,继续学习党的历史。在家中学习,在避暑地学习。采取观看电影、电视,书籍、杂志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积极作诗写文,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满腔热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祝愿全体党员同志:身体健康!多多保重!阖家幸福!暑假愉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