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以“四抓工作”为主线,退休六支部工作富有成效
2020年10月15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退休以后,老同志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退休支部的党组织工作却不能退休和停歇。进入新时代以后,退休支部的党务工作怎样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如何做到在支部工作中既能发扬基层党组织的优良传统又能不断创新,离退休党委退休六支部这几年在党务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支委会在反复讨论基础上,提出了支部工作的基本思路,即以“四抓工作”为主线来推动退休支部的工作,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退休六支部的基本概况  

退休六支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退休党员同志组成,现有党员21人,其中90岁以上3人,80896人,70795人,60697人。退休时的职级、职务为,正高级6人,副高级7人,中级1人,正处3人,副处4人。  

退休六支部现任支委由三位同志组成,揭臣相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兼任统战委员,傅大红同志担任宣传委员,李安全同志担任组织委员。以上三位同志从2016年四月支部改选以后承担支委会工作,20194月支部换届选举中三位同志再次被选出承担六支部支委工作至今。  

二、四抓工作的基本思路及主要做法  

(一)政治建设抓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四年来,退休六支部在支部建设上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每个月的专题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党员同志畅谈学习体会,统一思想认识,使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旗帜鲜明地做到了“两个坚决维护”,即: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核心地位。在支部的具体工作中,退休六支部自觉把“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要求贯彻到每个党员的日常行动之中。比如,在支部微信群里,尤其注意转发帖子过程中的正能量的引导作用,对个别具有一定负能量的帖子发现之后及时纠正,特别是个别转发帖子中出现的“低级红高级黑”倾向,支部发现后及时制止并纠正,较好体现了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  

(二)思想建设抓学习  

退休老同志自从退休以后,生活节奏就逐渐与社会脱节,所接受的社会信息量也逐渐减少,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高龄老同志对党在新时代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是很了解,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认识不深理解不透。针对老同志思想认识的现状,退休六支部利用支部的专题党日活动时间,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围绕主题认真开展一系列的学习讨论活动,每次活动老同志们都学得认真,听得仔细,讨论发言非常踊跃。退休六支部几年来思想建设工作常抓不懈,提高了全体党员同志的理论水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  

退休六支部充分利用每月的专题党日活动,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学习讨论,提高了思想认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几年来先后举行了《两学一做专题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新时代新思想》、《科学理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转化》、《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十九大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社会革命》等内容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讨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每次组织学习讨论过程中,支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引导大家发言讨论,起到了核心作用。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还先后进行了三次党课专题教育,带头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对推动支部思想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退休六支部几年来思想建设工作常抓不懈,每次组织的学习讨论活动注重学习效果,把学习文件内容与深入讨论紧密结合起来,使每次活动主题集中,老同志参与讨论积极主动,取得了文件学得透、精神领会深、活动效果好的结果。不少老同志都说,“退休六支部的每次学习是真学,不是走过场”,一些80岁以上的高龄老同志住在大学城,本来已经编入大学城学习小组,但是每次专题党日活动时间,他们还是主动乘车到老校区来参加六支部的学习活动。不少老同志们说,“每次来过组织生活,都有回到自己的家的感觉,我们愿意来。”  

(三)组织建设抓运转  

有些单位的党员同志退休以后,基本上就没有进行过支部的组织生活,退休支部的活动也近乎瘫痪状态。那么,退休支部的组织建设究竟应该怎么抓?离退休党委退休六支部本届支委会上任以后,经过召开支委会反复研讨,一致认为,退休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首先要确保支部工作要能够正常地运转起来,坚持支部组织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六支部的具体做法是:  

1.坚持每月组织生活不间断,党员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和制度化。党支部工作必须通过组织的有效运转才能体现出来,而要确保支部的组织建设运转有效,就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党委每学期部署的组织生活安排表上规定的内容进行,把每个月的活动内容组织落实好,并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退休六支部过去四年来坚持做到了每月一次全体党员的专题党日主题活动,在每次专题党日活动中,无论是组织“两学一做”学习讨论活动,还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无论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还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文件的重要精神;无论是组织收看“9.3大阅兵”实况还是组织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及国庆游行盛况;无论是组织党员同志的年终考评活动还是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这几年来,退休六支部的组织生活都是有条不紊地推进,做到了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每次组织生活的活动内容在党组织活动记录簿上都进行了详细的记载,真正做到了组织建设活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多种形式开展支部活动,支部组织生活形态丰富多彩  

退休六支部的组织生活,除了经常性的组织党员学习讨论以外,还根据老同志们的实际,丰富和拓展了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主要有两种类型的活动形态,一种是参加离退休党委组织的退休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活动。六支部积极动员和组织老同志踊跃参加,并在整个活动做好支部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几年来先后参加了铜梁黄桷门奇彩梦园参观考察活动、璧山炮团参观活动、两江新区力帆集团参观活动、大足龙水镇原乡荷花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参观活动等等。这些参观考察活动使我们的退休党员同志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祖国现代化建设新成就的深刻认识。  

另一种形式是支部自己组织的各种活动。这几年来,退休六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同志到沙坪公园、融汇温泉城等地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大家在组织活动中既提高了思想认识又陶冶了情操。同时,每年 12月份六支部还专门举办了迎新年主题活动年会,大家在迎新年会上畅谈过去,展望未来,增强了全体党员同志的凝聚力。  

3.开展慰问探望活动,为老同志带去家的温暖  

几年来,六支部坚持老同志生病住院探视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同志新年上门慰问制度,使老同志们真正体会到了“支部之家”的温暖。从2017年以来,六支部先后到医院探视住院老同志9人次,新年上门慰问老同志3人次。  

四、作风建设抓行动  

退休党支部的作风建设,就是通过开展党的宗旨教育,使我们的老同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自身行动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的党员同志自觉增强宗旨意识,确立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放松的观念。几年来,退休六支部根据每个老同志自身的身体状况,组织大家力所能及地参加离退休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其他活动,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宣传报道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以来,退休六支部组织老同志积极撰写文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探讨学术科研问题,填词写诗歌颂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气象。2017年度共有6位同志在离退休网站上发表文章诗词65篇(首),占离退休网站全年发表文章190篇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2018年度六支部有7位同志在离退休网站发表文章诗词71篇(首),超过网站全年发表文章215篇总数的三分之一。2019年度六支部有8位同志在离退休网站发表文章诗词75篇(首),占网站全年文章总数192篇的三分之一以上。三年多来,六支部宣传报道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老同志主要有:90高龄的郑洪泉同志共在网站和校报上发表文章55篇,80多岁的李克武同志年老体弱,双手颤抖不已,坚持写作,发表诗词41首,他不幸于20206月逝世,去世前一个星期还坚持创作诗词向离退休网站投稿,令人敬仰。支部委员傅大红同志带头撰写文章39篇,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积极撰写学术理论文章,几年来共发表文章60篇。2020年在新冠疫情盛行之时,六支部同志积极投身于全民抗疫的伟大斗争之中,李克武、揭臣相、傅大红、王忠事、刘念慈等同志围绕抗疫主题积极撰写文稿,揭臣相同志的两篇抗疫主题的学术论文除了先后在离退休网站发表外,还分别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和重庆市高教老协,获得好评。  

2.团队观念不断增强。四年来,退休六支部的全体老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和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具有很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不管是三八节庆祝活动还是秋季趣味运动会,不管是外出参观考察活动还是支部的专题活动,支部的全体同志都积极参与,相互配合,相互关心,体现了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傅大红老师积极参加学校老年艺术团的各种活动,在舞蹈表演中展现自己的艺术风采。像张兴荣、肖堂炎、徐玉生、涂登荣、管维良、刘念慈、龚光鼎、李安全、王忠事等同志在学校的趣味运动会中不仅积极参加个人项目,而且都有很强的团队协作观念,或者是服从安排参加运动会的集体项目,或是主动为参加运动项目的老师们拎包和抱衣服,都体现了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  

三、退休六支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1.宣传报道工作成绩突出    

2016年到2019年度,退休六支部连续四年被离退休党委评为“宣传报道先进党支部”,郑洪泉、揭臣相、傅大红三位同志连续四年被离退休党委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李克武同志分别于20182019年度被离退休党委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2.获得离退休党委“七一表彰”    

20162017年度,揭臣相同志被离退休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傅大红同志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退休六支部评为“先进党支部”。  

20182019年度,李安全同志被离退休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傅大红同志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退休六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3.获得重庆师范大学党委表彰    

20196月,揭臣相同志获得重师党委颁发的“2019年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6月,退休六支部获得重师党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四年多来,退休六支部虽然在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按照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标准来衡量,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思想和基本要求,在学校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依靠和团结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协力同心,真正把六支部建设成为老同志能够随时交流心声的平台,真正成为老同志们从内心向往的“党员之家”。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