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校庆专栏>>正文
重庆市学前教育的摇篮
2020年02月21日 张永峰  原创   (点击: )

1978年秋,我被调入重庆市幼儿师范学校教79级2班语文课和作班主任。

我发现幼师语文课同我曾经教过的中学语文有较大不同,多了两门专业课——《儿童文学》和《口语课》。西师中文系据说50年代开过《儿童文学》,我们60年进校就沒有开这门课了。到了七十年代全国幼师要开《儿童文学》课,这门课当时无教材,只有成都、重庆、江油、万县、隆昌五所幼师语文备课联组协编的《儿童文学》讲义,离史论作家作品系统教材差之甚远。于是我们在语文组组长 李一林 老师带领下广泛收集关于儿童文学特别是其中幼儿文学的资料,来补充讲义。我们还担任了四川省广播函授教学儿童文学作品的教学,进一步走进了儿童文学领域,以便我们进一步提高儿童文学的教学水平。学校还两次共送两名教师去浙师院儿童文学研究室开办的全国中幼师儿童文学进修班进修。

教研组组长李一林老师的普通话口语很捧,在她带领下我们大胆探索开了幼儿园的口语课,并试着编写口语课讲义。应该说当时重庆幼师这两门课的开设都是具有补白性质的,为今后参与人教社统编全国幼师语文教材奠定了基础。

八十年代中期,国家教委师范司司长孟吉平主任非常重视全国幼师的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我们重庆幼师承担了一次全国幼师会议,还同福州、成都、昆明、贵阳的幼师一道承担全国幼师语文教学大纲教材的牵头编写任务。

幼师课程有三类:一是文化基础类:政治、语文、英语、地理、历史、数、理、化、生。二是教育理论和实践课有三学(教育学、心理学和卫生学)六法见习与实习课等。三是艺体类有音体美舞及其教学法。当时都有重新研讨编撰大纲教材的任务。

那时重庆幼师的师资力量相当强,八大教研组长都是由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担当。如政治组李祥云,语文组李一林,史地组彭光宣,数理化生组罗癸舟,教育组卢贤蓉,音乐组向贤逸,美术组刘泽华,体育组杨明义。他们都是毕业于大专院校的相关专业,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喜欢的老师。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在国家教委师范司的指导下,全国幼儿师范学校进入了学科建设与改革的攻坚战。

纵观幼师的课程,有四大类:即一、文化基础知识课。二、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课。三、艺体课。四、实践课即见习与实习。

为使幼师的学科建设与改革有别于中学、中专和普师,因此建设和改革总的指导思想是幼师的课程姓“幼”,即应面向21世纪幼儿的年龄心理特征来设置幼师课程的内容和要求。

例如幼师语文课程的建设和改革。首先,除文选与习作课外,还增加儿童文学、口语课。而儿童文学特别是其中的幼儿文学是幼师语文课程的重点之一。幼儿文学中诗歌类以儿歌、童话为其重点。这是幼儿园语言教学中的重点,这就体现了幼儿文学在幼师语文课程中姓“幼”的特点,这就区别于中师甚至高师的儿童文学教学了。

再如幼师的口语课程建设与改革,我们强调要以幼儿口语的内容和要求为其教学与研究的重点。

再如,幼师专业类课程包括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生理学。幼儿语言教学法、幼儿常识教学法、幼儿音乐教学法、幼儿体育教学法、幼儿美术教学法以及幼儿舞蹈教学法等六种幼师专业课程中必备的科目,其建设与改革,必须“幼”字当头,“师”字为本。其指导思想明确以后,课程改革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也加强了。这样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更有利于幼儿园培养目标的实现。

当年,根据国家教委的决定,我们重庆幼师和贵阳幼师、昆明幼师、福州幼师负责牵头研究全国幼师语文课程的建设与改革,还积极参与其它门类课程建设与改革。

这些研究为日后重庆幼师参与人教社主持的全国幼师的教材及教参建设奠定了基础,为培养和培训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园长和幼教干部增强了办学能力。

重庆幼师从1956年在重庆市中区化龙桥龙隐路147号开办以来,发展到八十年代中期已实行多层次多规格,校内校外联合办学的方针。学校开办了新师资的二三四年制的培训班,有两年制和半年制的师训班和园长班以及校外的函授班。办学范围达到川渝甚至深圳、广东、唐山等地。

八十年代中期,全国有十几所重点幼师被国家教委确定为“中国——联合国援助项目单位”,重庆幼师也在其中,这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

作为重庆市教委的一所直属单位,重庆幼师受到省市教委的充分重视和国家教委的经常指导。

重庆幼师办学几十年,为重庆市的学前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重庆市区县的幼教干部和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都出自重庆幼师的培养培训,重庆幼师不愧为重庆学前教育的摇篮。

2001年上半年根据市教委决定,重庆幼师并入重庆师大,这将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为我市乃至全国的学前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1999年春,经市教委批准,在重庆幼师成立重庆艺术师范学校并举行卦牌仪式,实行两个牌子一套班子。  

1985年春,国家教委副主任张文松(前排左6)在市教委主任马中和(前排左2)陪同下来校视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