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校庆专栏>>正文
“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纪实片断
2014年06月26日 赵纯勇  原创   (点击: )

引言:“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是国务院三建委立项、重庆市科委和市移民局支持、国内外关注的重大民生研究项目,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余远牧副市长组长,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建中为副组长,甘宇平为顾问,各相关委局负责任人和多位专家组成的课题协调小组领导工作开展,我校是该项目的笫二主研单位,并主持了第一专题“三峡水库消落区基本情况与生态环境特征研究”,项目的完成不仅培养一批人材,获得了声誉,也为我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开办奠定了基础。

一、获得大量宝贵的海量的基础数据,为项目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11月19日星期五,在市政府会议室余远孜主持召开了课题会议,陈年、雷享顺和我代表课题组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我提出缺少大比例尺土地利用现状图和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图,并介绍国家遥感中心已于2003年初完成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影像图。甘宇平顾问说:“这个事情我来办,你现在就写个纸条给我”。甘主任于当日给地矿部李部长写信:“受国务院三建委的委托,目前,我市正在加紧进行‘三峽库区消落带环境保护与整治课题’研究,由于这一课题研究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三峽区库岸环境保护和三峡水库水质,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家宝总理、培炎副总理亲自批示,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做好这项工作,镇东、鸿举同志高度重视。但是,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由于缺乏全面、详实、可靠的地理数据资料,难于开展深度研究。......为此,烦请李部长批准,为我市提供一幅经过几何纠正、加强处理,并拼接成幅的长江三峡库区库岸带彩红外航空影像地图及相应的信息光盘资料。”不久我接到国家遥感中心电话,“赵老师,你通过什么关系让李部长要我们无偿提供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影像图?中科院出价350万元我们都没卖!”,我说“甘宇平”,对方说“他不是从副市长退下来了吗?”我说:“他现在是国家三建委副主任”,对方无语。对方内部交流几句后,说“好吧,但不能无偿给你,你至少给我们一万元制图费”。事后接甘宇平秘书电话问:“图得到了吗?”,我说:“得到了,不过给了一万元制图费”。秘书说:“不是说好无偿提供吗?”,我笑着回答:“一万元制图费值得”。不仅如此,当时参会的市移民局长陈连德会后也将耗资百万制作的三峡库区比例尺1:1万、并带有高程数据的土地利用现状图无偿提供给了我们,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基础数据,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利用比例尺1:1万高程数据和国家遥感中心提供的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影像信息,我们做了个模拟三峡三维飞行系统“遨游新三峡”副产品,至今乃存列在朝天门的重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供参观者室内鸟瞰三峡工程及新三峡风貌。

二、记三建委“三峡库区考查”总结会

根据市府通知,要我们向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为组长、一批院士和知名专家参加的三峡库区考查总结会上汇报“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研究,杨兴民副院长和课题组主要成员岀席了2006年3月25日会议。陈年教授作了课题研究进展汇报,杨华副敎授在会上将3S技术如何开展“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展现得淋漓尽至。我们的研究获得国务院三建委、钱正英院士及重庆市委市府高度重视和肯定,钱正英立即建议三建委开展“消落区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会后,陈年、赵纯勇、杨华三人等候在会场门口送客,甘宇平主任走来,我迎上去对他给予课题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举起大拇指头对我说:“赵教授,功德无量,功德无量”。我连忙说“没有市领导亲自指挥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王鸿举市长与我们一一握手,说“辛苦了,谢谢大家”,并亲自为我们点了支烟。

三建委根据钱正英的建议,于2006年7月5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了“三峡水库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综合规划研究”讨论会,邀请了十一位专家与会,雷享顺、陈年和我作为专家出席了会议。三建委高主任主持了会议,说,“重庆做的三峡库区消落区研究和交通部做的船舶管理完成的很好,给我很多启示,希望大家多出主意,共同把三峡水库的管理抓好,提出一些很好的、可操作的项目。消落区已研究了,重庆方面不要等了,尽快开展工作”。之后,重庆和湖北 “消落区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相继开展,我作为评审专家见证了一个个项目立项和开展,我们在消落区保护和利用中提出了数十亿元的开发基金也逐步得到落实。

(作者赵纯勇系原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信息工程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