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秋游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暨黑石山景区
2019年11月26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十一月四日上午8:00数学学院退休教职工及家属近30人乘坐学院安排的大巴,兴致勃勃前往位于江津区几江镇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和白沙镇的黑石山景区游览参观。

汽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首先到达了位于江津白沙镇的黑石山景区,也就是重庆市聚奎中学所在地,是全国唯一的一所校园旅游景区。校园环境幽雅,是重庆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发育最完美的森林学校。经过一段斜坡,我们陆续进入了校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上呈球状的黑石星罗棋布般散落湖中,两座巨石对峙,险窄如关口,左边巨石上刻着“一夫当关”题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意,但却是学生们每日必经之地,老同志们在谈笑声中缓步进入了景区。

九曲池是黑石山风光最美、人文荟萃的景点,因池堤多弯曲回环而得名。九曲池集中了冯玉祥、郭沫若、吴芳吉、潇湘、佘雪曼等大师名流在此留下的题刻。据介绍:景区里面有二百多年以来的70多处名人的墨迹石刻,如于右任“奋斗百世”、陈独秀题词并篆书的石刻“大德必寿”、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为聚奎中学题书的校风:“崇德、笃学、勤思、力行”;聚奎校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会长、中科院院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为母校的题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这些题刻或壮志言情,激情飞扬,或言简意深、含蓄隽永,让老同志们在品赏名人文化大餐的同时也大饱墨迹题刻之眼福。

聚奎学校创于1870年,办学历史悠久,学校英才辈出。据介绍:建校以来,培养了近十万学子,其中杰出人物令人瞩目。著名爱国诗人重庆大学创始人吴芳吉、国画家张采芹、巴蜀史学家邓少琴、科学家周光召、国家女排主教练邓若曾、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纲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墨迹题刻见证着聚奎的发展与辉煌,陶冶着聚奎一代代学子的情怀,构成了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使黑石山成为融优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为一体的校园旅游胜地,受到各方人士的青睐。聚奎学校门卫无不自豪地告诉我们,前往景区的游客很多,高峰期每天限流800人入校参观。我们漫步在古树参天的校园里,细细品味着聚奎书院门上的楹联和名人们留下的墨迹石刻以及聚奎校办学的骄人成就,都让每个老同志感慨万千。特别是谢守肃老师这么多年第一次参加学院的春秋游活动(以前他要照顾生病的老伴而不能参加),他对那些题刻看得非常仔细,还把清晰可见的题刻拍摄回去慢慢品读。他的腰椎病严重得无法直立,只能靠助立拐杖才能慢慢行走,每走一段路就要靠着拐杖站立一会儿。年轻一点的老师们主动照顾他,拍照,帮拿行李,上下车搀扶,使谢老师倍感集体的温暖,大家也都非常开心。

聚奎中学还有一块教师风采展板引起老同志们好奇,几个老同志聚在展板前寻找重师毕业的学生。眼尖的李小白老师最先找到一个数学专业的研究生邹*艳,不一会儿又有人相继找到文学院、物理、政治、体育等专业的学生。聚奎中学的一位老师说,学校的老师大多是来自师范院校的硕士生,三百多个老师中重庆师范大学就占90多个。老同志们为自己的学生能到聚奎这所重点名校任教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中午12点了,我们驱车来到白沙观光园的“印象白沙”餐厅用餐,经过一上午的步行观看,大家都很兴奋但也感觉有些饿了。老同志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餐馆的绿色环保蔬菜、富硒米等地方美食之后,就立马上车前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参观。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位于江津江城区西郊,距重庆市区 43公里 ,是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国防教育基地,背倚青山,面临长江,交通便捷,风景优美。主馆建筑面积为 3647平方米 ,由瞻仰大厅、陈列厅、聂荣臻元帅模拟办公室和卧室、中国卫星发射演示厅、游客接待中心等几部分组成。

老同志们都知道聂荣臻元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深受全国人民敬仰和爱戴。大家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安静的观看、仔细品读那些记录着聂帅一生的200余张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文物和翔实的史料;还有表现我国国防高精尖科技成果的40余件模型和西昌卫星发射演示模型。特别是卫星发射演示模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通过地形沙盘和计算机、声光电等手段的综合效应,展现火箭卫星发射时的壮丽场景,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把我们带回到当年的回忆里……老同志们对聂荣臻元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丰功伟绩、为我国“两弹一星”、核潜艇等国防军事现代化作出的巨大贡献深深地震撼着,感动着……

陈列馆不远处矗立着高达4米的聂荣臻元帅铜像,铜像基座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聂荣臻元帅”五个金色大字。不少老同志怀着深深的敬意在聂帅铜像前拍照留念。

参观结束了,老同志们还意犹未尽谈论热烈,一致认为今年秋游的两个景点选得非常好,是最有教育意义的一次游览,不仅让我们大开眼界,更主要是在赞叹称奇中受到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科普知识和国防意识的教育。80多岁的老党员杨鼓芬老师十分动情地说:我们应该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以老一辈革命家为光辉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他的话代表了我们在场的12位党员的共同心声。

下午3点多钟,圆满结束了本次秋游,汽车离开江津奔往回家的路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