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增添正能量>>正文
我为国庆大阅兵由衷点赞
2019年10月12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今年101日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纪念日,全国14亿各族儿女以七天长假形式载歌载舞欢天喜地庆祝祖国七十华诞。 10     1   14亿中华儿女的目光齐聚天安门广场。上午10点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一场威武雄壮的大阅兵在亿万人民的瞩目下开始了。  

我算是一个业余的军事爱好者,历来比较关注我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对于这一次大阅兵早就充满了期待, 10     1   日上午 我早早地坐在沙发上,静等阅兵大幕的拉开。  

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我和大家一样欣赏到了非常难得的阅兵盛宴。1.5万人组成的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在80分钟时间里伴随着雄壮的军乐声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14亿人民的检阅。往前看,徒步方队将士精神饱满,以豪迈的气概精神抖擞地迈着整齐划一的正步铿锵有力地向天安门广场走来。仔细瞧,装备方队的580台(套)新锐现代化装备铁流滚滚动地而来。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7个模块,按照联合作战编成接受检阅。今天受阅的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40%为首次亮相。向上望,天空160架各型战机组成的12个空中梯队呼啸而来,巨大的轰鸣声响彻长空,拉出的绚丽七色彩带把首都晴朗的天空装扮得绚丽多彩。这80分钟的盛大阅兵把14亿中华儿女的目光紧紧吸引,这场史无前例的阅兵盛宴给14亿中华儿女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享受,我们为伟大祖国的强大国防力量倍感骄傲和自豪。  

我在观看这次国庆大阅兵过程中,特别关注这次阅兵与以往不同的崭新特点。根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的介绍,这次70周年大阅兵具有以往阅兵不同的三个鲜明特点:  

第一,体现的时代特点不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天安门广场共进行了15次阅兵,每一次阅兵都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内涵。这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力求彰显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第二,赋予的主题内涵不同。国庆70周年阅兵是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别于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沙场”阅兵和海上阅兵等专题阅兵。这次阅兵设计,着眼与庆祝活动的主题氛围相协调,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成就的同时,注重体现“庆祝”的意蕴,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展示国之大典的隆重庄严。在阅兵式、分列式开场的重点环节,精心设计标兵就位、吹奏号角、报告致敬等仪式,营造国之大典的浓厚氛围。运用直升机编组字样、飞机喷拉彩烟、空地旗帜展示等形式,寓意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建设发展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奏唱体现新时代特色的崭新歌曲,演奏昂扬向上的爱国主义乐曲,烘托浓厚热烈的节日气氛。演奏曲目达50多首,也是历次国庆活动最多的一次。  

第三,编组的方式方法不同。受阅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编组,在以往做法基础上有了创新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结构编成,集中展示联战联训联保能力以及新质作战能力,更加突出信息主导、体系作战、联合制胜。阅兵筹划设计具有创新和亮点。  

蔡志军少将概括的70周年大阅兵的三个特点的确体现得非常鲜明。我在观看电视直播过程中也深有感触,特别是对这次15个徒步方队的编成结构特点更是印象深刻,因为它直观形象地体现了我军2015年军改以后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要表现在:  

一是首次出现领导指挥方队。领导指挥方队共有27名将军和325名校尉军官组成,分别来自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展现了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的崭新面貌,体现了练兵先练将的鲜明导向。同时,领导指挥方队具有鲜明的联合特质和强烈的备战打仗指向,展现了我军改革重塑后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崭新风貌。  

二是突出体现了军改以后我军力量体系的构成特点。201512月开始的我军大规模改革,重塑了我军现代化国防体系的力量结构体系,军队结构体系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共六大军种组成,这次国庆大阅兵是军改后军队构成体系的崭新亮相。在领导指挥方队之后,由六军将士组成的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火箭军方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和联勤保障部队方队以崭新的面貌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着天安门广场走来。看到新时代我军力量体系全新组成特点,我不由得发自内心的赞叹。  

三是首次出现了院校科研方队和文职人员方队。院校科研方队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这次联合组建方队参加国庆阅兵,是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队员包括教员、科研人员、在校学员等。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1% 。组建院校科研方队是高学历群体完成重大军事任务生动实践的体现。文职人员方队也是首次出现在阅兵式上,伴随着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汇入绿色方阵,用知识和智慧助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了文职人员制度体系,受阅队员大多从事管理和技术岗位,99%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11%。这两个方队的首次出现表明,军队改革重塑以后,科技建军和人才强军已经成为我军现代化发展的鲜明特点。  

四是首先出现了维和部队方队。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2500多名中国军人守护在最危险的地方,还有8000名维和待命官兵随时听令出征。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穿荒漠迷彩服的维和部队方队体现了中国军人用生命和热血彰显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徒步方队过后,紧接着就是32个装备方队滚滚而来。装备方队不是简单地展示先进武器,而是按照体系化作战要求分七大模块组建。陆上作战模块包括了坦克、轻型装甲、两栖突击车、空降兵战车、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特战装备武警反恐突击共七个方队组成。这里面特别吸引我眼球的是由22 99A 主战坦克组成的坦克方队。 99A 坦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主战坦克,是我国地面重型突击体系的骨干装备,战斗全重近60吨,具备火力猛、机动力好、防护性强、信息化程度高等鲜明特点,是守护北疆、驰骋大漠戈壁的陆战之王,是我军陆战体系的拳头装备。另外,轻型装甲方队中的15式轻型坦克的亮相也使我兴奋不已。15式轻型坦克,是一个专门为高原山区和南方水网地带而设计的新型轻型坦克,尤其在西藏等高海拔崎岖地区具有突出优势,因此它具有重量轻(全重35吨)和强大的柴油发动机动力(1000马力),缺氧环境下的越野机动性能非常突出。是我国陆军继 99A 主战坦克之后的又一型重点装备,该型坦克列装部队,证明我陆军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又迈上新的台阶。这次参加阅兵式的15式轻型坦克是从数千公里外的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抽调组成的,这充分说明这款现代化的新式装备已经成为守卫雪域高原的拳头和利器。  

海上作战模块由岸舰导弹、舰舰/潜舰导弹、舰载防空武器方队组成。海上作战新式武器装备我比较关注的是中国新型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的YJ-18/18A。这型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等特点,射程可达 600   公里 ,是人民海军反舰慑敌的中坚力量。YJ-18/18A舰舰/潜舰导弹是人民海军反舰武器发展的一个缩影,标志着海军反舰能力的提升,其特殊造型、作战能力意味着海军导弹发射更趋于多样全面。  

信息作战的4个方队和无人作战的无人机3个方队,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担负夺取战场制信息权的重要任务,是威慑制衡强敌的“尖刀铁拳”,展示的新型装备在夺取战场制信息权战斗中具有重要作用。  

最激动人心的是阅兵式上海上战略打击模块最新式装备的亮相。这次有四款装备都是首次公开展示。东风-17常规导弹、长剑-100巡航导弹、巨浪-2潜射核导弹、东风41战略核导弹这四款最新型装备是火箭军部队的新锐武器。东风-17属于高超音速战术常规导弹,最高可达20倍音速,具有在大气层边缘以“打水漂”方式高速变轨飞行,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的特点,射程可达15002500公里,可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无论是导弹性能还是突防能力,都较其他型号常规导弹有了很大提升。长剑-100巡航导弹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精度高、射程远、反应速度快,是长剑系列的最新型号。我上网查阅了各种资料,想要知道这款巡航导弹的射程是多少,可能处于保密原因,其技术指标都没有披露。电视直播解说词中说长剑-100“射程远”,按照我国对导弹的区分,近程导弹射程是在 1000   公里 之内,中程导射程弹是10003000公里,远程导弹射程是30008000公里,洲际导弹射程是 8000   公里 以上。那么这款长剑-100巡航导弹既然具有“射程远”的特点,那么至少可打击 3000   公里 以外的战略目标。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是新型战略潜射导弹的首次亮相,作为094战略核潜艇的主要装备,具有隐蔽性高、威力大、突防能力强等特点,射程超过 7000   公里 ,担负着守卫我国大国疆域的战略重任。最后一个出场的是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射程达1. 5   万公里   ,是覆盖全球的战略打击重器,这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撑。我为我国这四款战略打击重器的闪亮登场而尽情喝彩。  

阅兵式上的各型新式武器装备令我目不暇接。空中12个梯队中展示的长空利器也让我久久难忘。  

在领队机梯队和预警指挥机梯队中出现的重要装备是预警机。领队机梯队的空警-2000预警机担任着空中12个梯队的指挥机的重要角色,空军司令员丁来杭直接指挥空中梯队接受检阅。紧随其后的预警指挥机由空警-500、空警-200预警机和运-8指通机组成。预警指挥被称为信息化联合作战体系的中枢环节,是增强低空、超低空预警探测和空中指挥引导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军预警指挥能力建设步入快车道,作战效能实现了由信息保障向主战力量转变,由内陆近海向高原远海拓展,由基本可用向体系核心转变。预警指挥机从“空中雷达站”飞成“空中指挥所”,成为名副其实的“长空千里眼、云天中军帐”。  

在预警指挥机梯队之后呼啸而来的是海上巡逻机梯队。由空警-500H预警机和首次亮相的运-8反潜巡逻机组成第一楔队;空警-200H预警机和运-8技术侦察机组成第二楔队。空警-500H预警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空中预警指挥特种机,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指挥中枢”。空警-200H是海军遂行预警探测和指挥控制的专业机型,可以作为空中指挥所,能够实现警戒巡逻、组网预警、指挥引导等功能。它们是维护国家领海领空安全、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  

运输机梯队中最吸引我眼球的是运-20大型运输机,军迷们一般亲切地称它为“胖妞”,它是我国国产新一代大型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大载重量超过60吨,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飞行速度快、巡航高度高、低速性能佳等特点,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使我军战略投送能力登上新高峰。今后在运-20基础上可以进一步研发新一代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人们期待已久的轰-20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将在运-20基础上诞生。所以,运-20运输机的服役,对于空军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轰炸机梯队中除了6架轰-6K外,我更为关注的是3架轰-6N的现身。第一次亮相的轰-6N为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空中受油。轰-6K的作战半径是 4000   公里 ,而轰6N的作战半径可达到 5000   公里 以上,再配上长剑系列巡航导弹,其打击圈将覆盖包括关岛在内的整个西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轰6N与轰6K这两型战略轰炸机成为我国实施远程奔袭、大区域巡航和防区外打击的国防重器。  

更加令人炫目的是迎面而来的歼击机梯队。由5架歼-205架歼-165架歼- 10C 战机组成3个楔队接受检阅。歼-20、歼-16、歼 -10C 被称为我军歼击机家族的最耀眼的三剑客。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近年来,歼-20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实战实训、展翅海空,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和人民空军战斗力的飞速发展。歼-16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双发双座重型战斗机,看得远、火力猛、适应性强,既可完成制空作战任务,又能实施对地、对海打击,能够全天候、远距离、多领域执行多种任务。歼 -10C 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单发单座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的航电系统即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今天,中国的歼击机家族不断壮大,为夺取战场制空权增添了制胜砝码。  

由五个模块40架各型直升机组成的路航梯队也有很多看点。5架直-9武装侦察直升机组成的第一模块为侦察警戒模块,直-9是多用途轻型直升机,经过改进形成了多种型号,加载武器和专用侦察设备就形成了武装侦察直升机,在陆航部队的侦察警戒中发挥重要作用。由9架直-10直升机组成的火力突击模块为第二模块,武直-10是我军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加载的空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使武直-10成为陆军战场强有力的突击力量。第三模块为兵力突击模块,由3架直-19直升机和6架直-20直升机组成,直-19为轻型武装直升机,直-2010吨中型的通用直升机。网友对直-20的评价较高,认为它是美国黑鹰直升机的升级版,突击力量强,既能“上山”,即可以飞跃 3000   以上的高原地区,承担着护卫雪域高原的重任,也能“下海”,即可以作为舰载直升机发挥巡逻、反潜、反舰、救援、侦察。补给等作用。直-20的强大突击力量,使中国陆军真正插上了翅膀,成为会飞的陆军,并将在今后海军大型驱逐舰和航母舰队中作为舰载机发挥重要作用。    

80分钟的盛大阅兵式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我紧盯着电视直播画面,几乎目不转睛一动不动地看完了全程,我不由得从内心为我军的现代化成果由衷地点赞。我为15个徒步方队点赞,将士们的飒爽英姿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精神风貌。我为32个装备方队点赞,层出不穷的崭新装备为新时代卫国守疆重任增添了新锐利器。我为12个空中梯队点赞,飞驰而过的各类新机型翱翔长空,在祖国的广袤空域上编制了一张护卫国土的最严密防护网。我为新时代的大国强军目标点赞,我军改革后形成的新型作战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着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壮哉,新中国70周年大阅兵,我从内心由衷地为你点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