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增添正能量>>正文
中美恢复经贸高级别磋商前景分析
2019年07月12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中美第11轮经贸高级别磋商由于双方在原则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于 2019 5 10 (美国当地时间)无果而终。随后一个多月来,美方先后实施了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从原来的10%提高到25%,同时美方又启动对中国输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中方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为了维护我国的根本利益,对美国强加给我国头上的经济霸凌主义给予坚决反击,打出了漂亮的反制组合拳。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 5 13 决定,自 2019 6 1 0 时起 ,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10%加征关税。与此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2019 5 31 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2019 6 8 新华社发布消息,根据《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牵头组织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以更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我国强力打出的组合拳对于反击美国的经济霸凌主义,对于维护我国的根本利益起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系列反制措施正在对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美国举行的对中国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美国各个领域的进口商和零售商都纷纷表达了反对的声音。同时明年也是美国的大选年,民意的反弹对于特朗普寻求连任总统的意图都是非常不利的,再加上美国对中国极限施压的筹码几乎都用上了,但是特朗普没有想到中国经济韧性那么强,还是保持了基本稳定的趋势,更没有想到中国的反击力度会有那么坚决有力。显然中国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是持久战对于特朗普连任总统的意图非常不利,他要的就是在极限施压之下逼中国让步,速战速决,使中国不得不签订有利于美方的协议文本,并进一步赢得美国的民意支持,从而为特朗普连任总统加分。但是中方的强势反击出乎特朗普的意料,目前中美双方的僵局对于特朗普寻求连任非常不利,于是寻求与中方恢复对话、恢复经贸磋商就成了特朗普的重要内容。

在这个背景下,于是才有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6 18 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的内容,才有了确定习近平和特朗普将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会晤的重要决定。习近平在通话中表示,愿意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也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习近平强调,在经贸问题上,双方应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关键是要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他表示,我们也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他同意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特朗普也在通话中表示,期待与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特朗普说,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习近平主席在与特朗普通话中,首先表达了中方处理中美关系的三个基本原则,即推进建设“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时指出了处理中美之间经贸问题的“八字方针”,即“相互尊重、互惠互利”。

为进一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共识的重要精神,中美双方经贸磋商的牵头人也进行了接触。 2019 6 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指示,就经贸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在中美双方上述一系列重要外交努力下,看来中美下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有望开启。对此,我充满期待。

但是对于下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前景怎样,无法预料。不过,有一点倒是肯定的,要想最终能够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美方必须真正抛弃经济霸凌主义,必须彻底改变极限施压的谈判思路,真正以相互尊重、互惠互利为基础,才能突破僵局,取得成效。

今年上半年的中美第11轮经贸高级别磋商之所以无果而终,根本原因也是源于美方采取经济霸凌主义和极限施压所致。根据中方牵头人刘鹤在11轮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接受采访时透露的内容,同时也根据各个媒体报道的消息,综合起来看,导致第11轮磋商没有取得新进展的重要原因,是美方在三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突破了中方的底线,令中方无法接受。

一是关于所加征关税何时取消问题。中方提出,中美经贸问题因加征关税而起,而结束这个纷争的标志就应该是在协议上写明自达成协议之日起,双方自动取消所加征的全部关税,使经贸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但是美方却执意坚持在协议中写上美方必须单方面继续保留所加征的关税,直至美方认可中国执行了协议之后再来考虑逐步取消关税问题,而中方认为完全不合理。

二是关于贸易采购问题。美方一再要求中方扩大自美进口,甚至要求中方承诺具体数额。本来在201812月初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中,中方已经向美方承诺中国将集中购买美方2000亿美元商品(主要是天然气和原油等能源产品以及大豆小麦等农产品),但是后来美方违背了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的共识,执意要求中方扩大采购规模,要求中国采购美方3300亿美元的产品。这令中方无法接受。同时这里还有一个背景,欧盟在得知中国要集中大批量采购美国产品消息时,就向中国提出了警告,认为中国动用国家行政力量购买某个国家的某种产品的行为,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定,违背了按照市场规律公平交易的原则。如果中国与美国最终签订了这个协议,欧盟将向世贸组织提起控告。所以,中方无法满足美方这一不合理要求。正如刘鹤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说的,中方扩大进口要基于满足国内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贸易采购数字不仅应当符合实际,而且这一采购应面向全球,哪家产品有竞争力,就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而不能搞“强买强卖”。刘鹤的表态实际上表明中方不仅拒绝了美方的无理要求,也是在回应欧盟对这个问题的关切。

三是关于协议文本的平衡问题。中方指出,协议文本应该既包括美方诉求,也要包括中方主张,应该体现协议文本的平衡性。而且,文本的表达方式要为中国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只有这样的协议,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但是美方却坚持在文本中写进美方要在中国派驻美方专家工作组,用于监督中方对协议的执行情况。美方要求协议中写明中国政府必须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要求在协议文本中写明,派驻中国的美国专家工作组有权调取中国县级人民政府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是否存在随意对国有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状况,要求监控县级人民政府及以上各级政府财政开支数据。如果美方认为中方违反了规定,美方就保留实施相关惩罚措施的权利。而中方认为,这涉及到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尊严问题,美方的这些举措严重侵犯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尊严,中方坚决反对。

上述三个重大的原则性问题使中方无法退让,这就是导致今年5月中美第11轮经贸问题高级别磋商无法达成共识的根本原因。

现在,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共同达成了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元首会晤的共识,双方也表达了愿意推动双方经贸团队继续进行磋商寻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的愿望。接下来希望美方能够真正放弃经济霸凌主义,放弃极限施压的手段,真正以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为基础,合理回应各自的关切和要求,从而达成令双方都能满意并能平衡双方利益需求的协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如果美方仍然坚持上述三个具有霸凌主义色彩的不合理要求,那么未来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可能还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比赛,前景也无法光明起来。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经济的产业链构成早已突破国家界限,全球范围的产业结构已经深度融合,中美两国的经济也早已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链条,中美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只有坚持经济的全球化,坚持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才能真正推动全球经济走出经济发展的低谷状态,迈向持续稳定发展的健康轨道。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经济主张既是不得人心的自私行为,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非常有害的。

衷心希望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在从去年2月以来的中美贸易战中有所领悟,真正认识到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双输,从而真正以相互尊重、互利互赢为基础,并以务实态度推进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成果。若如此,不仅是中国之幸,也是美国之幸,更是整个世界之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