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增添正能量>>正文
畅谈40年改革开放成果 喜迎2019年新春
2019年01月08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第六支部迎新年团拜活动

临近岁末,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经第六支部支委会商定,搞一个组织生活与迎新年团拜共享的喜庆活动。

12月5日上午10点,第六支部党员同志在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过组织生活。尽管天气阴冷,党员同志们仍然精神饱满,热情很高,除个别因病请假外,几乎全部到齐。组织生活内容丰富。

首先,揭臣相书记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喜讯——“离退休网站2018年投稿统计”。2018年,全校离退休网站共投稿207篇,其中我们六支部就有69篇,占全校投稿总数的33.33%。今年六支部参与投稿,撰写文章共有八位老师,他们是:傅大红、揭臣相、曾祥瑜、彭建明、郑洪泉、徐玉生、李克武、管维良。除二位年龄在60多岁左右外,其余六位均是80岁以上 高龄的 老师,更可贵的是,94岁高龄的老前辈,德高望重的 曾祥瑜 老师也参与投稿,撰写宝贵文章。大家对他们的精神表示赞赏,并热烈鼓掌向以上八位老师祝贺!有老师还总结出六支部宣传工作的两多两高的特点:篇幅多(69篇),撰稿人数多(8人),年龄高(6人在80岁以上),积极性高(年年领先。大家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本支部优良传统,积极支持撰写稿子,投身宣传工作,努力进步,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紧接着,支部生活会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丰硕成果主题进行座谈。由 于在座 老师都是亲历改革开放40年,亲身体会改革开放40年祖国的突飞猛进的变化,感想特别多,大家畅谈体会,抢着发言,用自己的亲历,亲见,亲闻的点点滴滴,展现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飞跃的发展。会场气氛热烈。

揭臣相用大量数据说明,总结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成就。他发言到“1.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40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我国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2.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增量规模显著扩大。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8亿元,之后连续跨越,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7年达到82.7万亿元(12.24万亿美元),当年经济增量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全球第十四大经济体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人均880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按世界银行2015年分组标准: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在1045至412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4126至1273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2735美元为高收入国家)从1978年的世界倒数最后几位上升到第70位。 4.财政实力显著增强,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1978年,国家财政收入仅1132亿元,2017年达到了17万亿元,1979-2017年年均增长13.8%。财政实力的增强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5.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00年超过意大利,居世界第六位;2007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以接近5.8万亿美元规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2.24万亿美元,是日本的2.5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6.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实现了从外汇短缺国到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的转变。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8位。随着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升,吸引外资不断增加,外汇储备短缺成为历史。1990年,外汇储备超过百亿美元,1996年超过千亿美元,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31399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位。 7.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

王忠事从相关资料及教学体会中,畅谈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他发言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步步走向辉煌。在军事、政治、国防等方面成绩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关键,是核心”。

郑洪泉以家族三代的亲身经历,感受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他谈到“我的上一辈,生活很艰难,我父亲退休时没有存款折子和房子;我这一辈就幸福多了,我有余款存折,养老根本没有问题;我儿子这一辈有房子、车子、折子;我孙女才13岁,就已去过13个国家旅游。这美好生活来自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使人民有了新蓝图”。

发言一个接一个,踊跃而热烈。时间已接近午餐时间。

座谈会结束后,支部组织大家集体乘车,前往小龙坎“夯芭兔”餐厅,举行新年团拜聚餐。该馆以兔汤锅为主,做有不同味道的几种特色。百花果虫草汤锅色彩自然,香气浓厚,味道爽口,咸淡适度,养生健体,延年益寿。受到大家的好评和欢迎。宴会上,支委三同志首先举杯祝福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延年益寿,新年快乐!同志们也充分肯定和祝贺六支部在本年度做出的显著成绩。老师们互相祝福健康幸福,预祝新年快乐!整个餐厅气氛温馨而热烈。

分享了美美的午餐后,老师们意犹未尽,异口同声要求步行返回沙坪坝。一是想和同事们多呆点时间,大家漫步穿行,一路相互交流,一路谈笑风生,二是借机欣赏新落成的沙坪坝火车站,体会改革开放40年的新变化。当听介绍从沙坪坝发车,重庆到成都只需1小时40分钟时,大家啧啧称奇,今昔对比,又是一番感慨,驻足沙坪坝火车站广场,久久不愿离去......。

最后,党员们交口称赞这次支部活动安排完美,既畅谈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学习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又与老同事们见面交流、散步锻炼,还热闹聚餐,欢庆新年。老师们心情舒畅,充满欢笑。得到大家认可与好评,支委的同志更是感到欣慰。表示要继续发扬六支部优良传统,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进取,再创成绩和特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