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增添正能量>>正文
[组图]敬礼!抗战老兵
2015年09月14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抗战老兵方队,他们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有一位老兵已是102岁高龄。他们的脸上写满沧桑,但依旧脊背挺直,气概不减。在武警摩托护卫队的护卫下,抗战老兵们乘坐特制的敞篷车通过长安街,接受亿万中华儿女的致敬与祝福。

天安门城楼上,一位九旬老兵在整个阅兵中表情凝重,目光坚定,立正,行军礼,从始至终,汗珠顺着脸颊滚落的镜头让全国人民无不为之动容…这位老兵说:“今天的江山来之不易,这次我们是代表众多牺牲的英雄先烈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我们是代表他们去走过天安门!”

70年前,革命英雄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冒着炮火前进,用血肉筑成中国新的长城。战争硝烟早已散去,抗战老兵已是英雄暮年,但战争给他们留下的印记却不曾磨灭。这些曾经与日寇浴血搏杀的老人,他们的身体中至今还留着未曾取出的子弹或弹片。身上的一块块伤疤、胸前的一枚枚勋章,都永久记录着他们不朽的功勋!硝烟散尽,但老兵当年的铮铮铁骨却应该被每一个中国人深深铭记:没有70年前的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感谢那些曾经用生命换来了和平的烈士们!感谢曾经抗战过的英雄们!是你们给我们带来了现在的安定生活!

众所周知,中国是二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代价最高,作出的贡献得到世界的广泛赞扬….俄罗斯历史学会秘书长彼得罗夫在中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这样说:“中国的抗战才是日军投降的主要原因…中国军民的抗日战争极大地牵制了日军,使苏联避免了两面受敌,这也是中国为二战作出的贡献。”

9月3日大阅兵虽已落下帷幕,但全国人民对于抗战老兵的关注和敬意之情正在不断发酵,人们用各种方式向抗战老兵表达敬意。一位网友的话表达了全国人民共同的心声:“曾经战争摧残,英雄力挽狂澜。如今乾坤扭转,到处阳光灿烂。昔日英雄依旧,还有不老容颜。祝福老兵百岁,期盼祖国向前!”

呵,英雄的抗战老兵!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永远铭记你们!

听吧,人们是这样评价抗战英雄的:

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摘自《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向所有抗战老兵致敬!

老兵不死,精神永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