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视野>>正文
离退休人员喜讯分享
2018年01月03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国务院进行养老金筹集重磅改革  

周末,我上网闲逛,一摘《国务院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吸引我的眼球,感觉这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精神的最快速落地。是我们全体离退休人员的重大利好!在此我摘录部分与大家分享如下:  

2017年11月18日上午,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务院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划转范围: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    

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划转管理:中央企业国有划转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条件成熟时,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社保基金会及国有独资公司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享有所划入国有股权的收益权和处置权,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一般不向企业派出董事。    

步骤安排: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专家评论:养老金现在每年的支出大概是2万多亿元,每年的缺口大概是有几千亿(不算每年的财政补贴部分),按照国有资本10%划拨,对于填补养老金缺口力度还是挺大的。  

充实社保基金,意义何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匡贤明认为:第一,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拥有一个安全、统一、公平的保障体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需求。  

第二,十九大对民生的强调,在原来“五有”的基础上扩展成为“七有”,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是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社保在其中居于核心位置。  

第三,我国已经进入到人口老龄化社会,2016年全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0.8%。社会养老金缺口有逐年扩大的趋势。   

光明网评论称:“划拨国有资产、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保证社会公正的应然之举。”

附: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