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看改革开放成就”活动>>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家乡的变化说不完
2018年11月09日 高世泽  原创   (点击: )

我的家乡是为了纪念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花岗72烈士之一的饶国梁而命名的,它就是重庆市大足县国梁乡,现在更名为大足区国梁镇(国梁乡建有饶国梁烈士纪念馆,供群众游览参观)。国梁乡位于大足东北部,距大足城区约 30公里 ,全镇幅员面积38.9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一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4万人,总耕地面积2万亩。

国梁乡属于丘陵平坝地区,几条小河穿插而过,数百山坡起伏绵延。这里的坡地过去主产小麦和红苕,现在全都退耕还林;水田过去主产水稻,现在实行土地流转,大多已转包给蔬菜公司种藕、养鱼。

我从1972年离开老家后,每年都至少回去一次,亲自目睹和见证了家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家乡已旧貌换新颜。四十年弹指一挥间,百姓的生活已谱新篇。大海为墨天作纸,写不尽家乡的发展史;无论万语或千言,改革的成果真的说不完。

每当谈到改革给家乡带来的变化,我就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下面我写了两段顺口溜,以描述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一些变化,以表达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以抒发我对改革政䇿的感恩之情!

·家乡旧貌换新颜

四十年前国梁乡,   满目黄土乱石岗。

见缝插针种粮食,   旮旯角角被开荒。

山坡光秃不见树,   树苗被砍作柴烧。

天空广阔少飞鸟,   鸟儿栖息没地方。

如今走进国梁乡,   桃红柳绿草芬芳。

坡地退耕变森林,   山青水秀花果香。

水田流转种莲藕,   口口鱼塘闪银光。

蛙鸣鸟叫蝴蝶飞,   成群燕子闹农庄。

·乡亲生活谱新篇

四十年前国梁乡,   衣食住行都紧张。

几十里内无公路,   出行全靠腿一双。

住的茅草旧瓦房,   竹编席子泥巴墙。

家中点的煤油灯,   穿的粗布旧衣裳。

如今走进国梁乡,   群众生活近小康。

农家新楼带Wifi,    空调彩电和冰箱。

小车摩托样样有,  公路通到家门口。

改革成果何处寻?   请去国梁走一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