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看改革开放成就”活动>>正文
从心酸落泪到笑逐颜开
2018年10月25日 高尧光  原创   (点击: )

---改革开放四十年感慨

伟大且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四十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震撼世界的巨大变化和进步。国人欣喜,友人赞叹。作为这一伟大时代的亲历者,回忆多多,感慨多多,真想把这一切都一一倾诉出来。但限于水平不高,掌握的资料也少,所以只能把这些年生活中一些难忘的小事写写,从一件件小事来反映和歌颂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一、看稀奇,心被刺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有少量外国人来到我国。当时看到外国人,就像去动物园看到了珍稀动物一样稀奇。当然外宾看到我们也是如此。一天上午,我因故去朝天门,在走到重庆饭店(当年重庆最高档、可接待外宾的饭店)附近时,一群外宾正对着一个赤裸上身,费力拉着板车上坡的车夫猛拍照片。他们这么做,无非是嘲笑我们的落后和贫穷。见此情景,我的心被刺得好痛,但也无可奈何。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走着瞧吧!

二、中国三个人穿一条裤子

有一年,我从报上看到一条消息,某外国媒体污蔑中国三个人才穿一条裤子。当时心里十分愤怒。后来才知道,原来真有这么回事。当年发的布票每人只有两尺多,具体是多少已记不准了,反正不会超过三尺。这样算来,的确要三个人的布票才能买到一条裤子。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前,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都需要两种票即钞票和购物票才能买到。想买一辆自行车,除需要花费一个普通劳动者几个月的工资外,还得要好几十张“工业票”。而今天,不仅私人汽车满街跑,衣服、鞋帽、各种家用电器几乎家家不缺,而且还大量出口,赚取外汇。

三、一小袋玉米让我流下了辛酸泪

记得有一次我出差去自贡市,火车路过内江时,上来一位背着背篓的中年农民,坐在我旁边。当火车快到自贡时,他情绪异常紧张。我问他怎么哪?他告诉我,他是用布票到内江换了点粮票,然后用粮票加钱买了十多斤玉米回自贡。由于身上已无钱购买车票,是混上车的,怕下车时被抓住。我安慰他说,别怕,实在不行我给你补一张票(内江到自贡大约也就一、二元钱吧)。其实当时我也是囊中羞涩的,所以也没有马上给他钱。心想万一他能蒙混过关呢。火车快进自贡站,正慢慢减速时,惊悚的一幕出现了,他拿起背篓突然从车上跳了下去,人重重地摔在路边,十多斤玉米全部散落在道碴的石缝里,人也爬不起来了。当时我忍不住眼泪都掉下来了,太可怜了!内江、自贡一带自古以来都是比较富庶的地区,竟然出现如此悲剧!看看今天,虽然大家还不算有多么富裕,但绝大多数人已经衣食无忧,正在奋力奔小康,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

四、从活受罪到真享受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被调到教务处设备科工作,后来又到计财处工作至到退休。因此经常要去成都办事,而且往往是说走就走。当年成渝两市之间即无高速公路,更没有高铁,只有绿皮火车。坐快车也得需要一整夜才能到达,卧铺票很难买到,虽然车上很拥挤,刚上车时还感觉可以,但一到午夜,那闷热、疲惫的感觉真是难以忍受。巴不得钻到座位下面躺一会啊!坐长途火车真是活受罪啊!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每年春运时,火车是何等拥挤,甚至有人闷死在车厢里。当年我国铁路总里程平均每个国人还不足一根铅笔长,高速公路才处于起步阶段。经过短短二、三十年的建设,到如今,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高铁总里程两万多公里,世界第一。从重庆坐高铁到成都只需一个多小时。坐在列车软软的沙发上,欣赏着窗外祖国日新月异的大好河山,那是多么惬意、多么享受啊!

想要说的话还很多,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就让我引用一段歌词做结尾吧: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

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继往开来的引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

高举旗帜开创未来。

祝福您,我的国!

我爱您,我的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