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看改革开放成就”活动>>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三次伟大飞跃
2018年05月07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揭臣相

2018 5 5 ,是马克思200周年诞辰纪念日。 5 4 上午10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容及其丰富,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世界发展与当代中国的变革等多个维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的基本特征,并对于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哲学方法论角度进行了深刻的论述。习近平这篇讲话信息容量巨大,是今天指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聆听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过程中对我感悟较深的是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三次伟大飞跃的经典概括与阐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第一次伟大历史飞跃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总书记这段论述,高度概括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奋斗历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真正独立和彻底摆脱半殖民地的被奴役地位,为打碎封建专制制度的枷锁实现人民的翻身解放,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浴血奋战殊死斗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嘉兴红船的起航、南昌城头的枪声、延安窑洞的灯光、西柏坡指挥千军万马的密集电波、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的声音,共同构成了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宏伟交响乐曲的壮丽篇章。这一壮丽篇章的核心内容就是结束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任由外人蹂躏践踏的屈辱年代,实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这第一次伟大历史飞跃的巨大成就,是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第一次伟大历史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向世人有力地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在第一次伟大历史飞跃中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崭新理论体系。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此,中国人民将挺起脊梁站立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的新的起点上,并开始创造崭新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历史飞跃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结束了过去受欺辱的历史,实现了翻身解放站立起来的愿望。但是由于我国生产力发展落后,特别是工业化水平十分低下,我国仍然还是一个以小农生产为特征的农业经济社会,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还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大力发展生产力,解决温饱问题,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的生活,就成了执政之后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任务和首要目标。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改革开放的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经过全体中国人民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的奋力拼搏,今天我国的综和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到2017年我国的GDP总量已经达到了82万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为11.4万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去年也达到了8700多美元,人民群众真正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下,通过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坚持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不动摇,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的实践,现在已经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第二次伟大历史飞跃。这第二次伟大历史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向世人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实现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次伟大历史飞跃的实践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崭新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为主要标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伟大历史飞跃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大向世人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又肩负着崭新的历史任务,这就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伟大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价值取向,励精图治,苦干实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靓丽的答卷:铁腕肃贪,强力反腐,从根本上扭转了党内贪腐蔓延之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根本性胜利;全面深化改革,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改革向纵深发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十八大以来五年已经实现了68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创新发展规划,以高科技创新产业为标志的高端制造业强势崛起;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斐然;提出并推进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特征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今天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腾飞的伟大中国梦从来没有这么近,今天中华民族距离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来没有这么近。新时代发生的历史巨变充分证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从来没有这么近。这是我国面临的第三次伟大的历史飞跃,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所阐述的我党领导中国人民所经历的三次伟大历史飞跃,所揭示的在实现这三次伟大历史飞跃过程中宝贵的历史经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些宝贵历史经验是对我党97年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全面而系统总结后得出的结论,习近平在讲话中概括的这个崭新论断和结论对于我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