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正能量”活动>>正文
十九大报告为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
2017年12月22日 十六支部周跚跚  原创   (点击: )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我是一名从事离退休工作的普通干部,六年的基层工作让我对老同志工作有了一些体会,除了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外,老年人的高龄养老问题最为突出,其中照护、医疗的需求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是老年人的首选,目前重庆地区很多养老院已经在向医养结合的方向发展,比如青杠老年护养中心、重庆合展养老天池护养中心、宏善养老等。

这次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就养老问题进行了指示,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从报告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可以看出:养老是一个社会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群体是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人群。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仍需继续发扬这一传统美德,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加强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

从报告中关于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表述可以看出:我们要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等方面,保障老年人的各项权益,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从报告中“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可以看出:离退休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离退休群体是一个非常特殊而重要的群体,我们对待老同志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做到嘴勤、手勤、腿勤,多问候一句、多搀扶一把、多走访一次,这次十九大报告的指示也增强了我们离退休干部的信心,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相信今后的离退休工作会越做越顺利,今后老同志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