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党员本色
2016年09月25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央要求全体党员、党的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尤其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刘云山同志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贯穿的正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葆有的那种奋斗精神,正是我们党对人民始终怀有的那颗赤子之心永葆这种奋斗精神,矢志不渝奋斗,党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永怀这颗赤子之心,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我对党中央提出的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也曾一度有过困惑与迷茫,作为退休了的党员究竟该如何学?如何做?但是面对这样一个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学习教育,党员的身份激励着我,决不能因为退休了就“置之度外”。因此,除了组织生活安排的学习以外,我还在空闲时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七一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系列讲话;在今年的暑假中,又陪同父亲一起看了多部庆祝建党9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优秀电视剧,如《东方战场》、《长沙保卫战》、《川军血战到底》、《向着胜利前进》等10多部。在这些令人热血沸腾,催人奋进的电视剧中,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为的是什么?就是为了“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最美丽的、最进步的社会——共产主义”!是这个理想信念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作为老党员的我更加深深地懂得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长河里中流砥柱的伟大作用!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但关键是“做”。作为退休了的党员成天宅在家里,没有了工作岗位,没有了服务对象,该怎么“做”?就我而言,退休后就在高教老协搞教务管理工作,成天忙于具体事务,虽然这也算是在发挥余热,但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进方面就松懈了,不知道还该做些什么。自己作为数学学院退休支部的支部书记,也只是按离退休党委的工作布置去完成任务了事,没有更深一步去理解其精神实质。《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的要求十分明确:“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反复强调要“不忘初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这一“初心”,忘了就意味着忘本,失去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作为一个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也应该为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幸好离退休处在校园网上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可以通过写一些宣传报道来为组织、为党做一点有益的工作。一、通过自己的学习理解、所见所闻写出积极向上的文章,弘扬社会正能量;二、自觉树立一种宣传意识,通过写一些宣传稿子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三、在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不传网络上那些负面的信息,恪守正确的政治底线。这是作为一个老党员的责任,也能成为一种为党和人民继续奋斗做工作的好形式。于是我积极地把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从一些事情中感悟到的,只要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都写出来,使读者能从中获得教益。从2012年到目前为止,我大约写了70来篇宣传报道稿件在离退休处网络平台登载,本人连续三年被离退休处评为宣传报道积极分子,所在小组也连续四年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小组。在庆祝建党90周年所写《党的光辉照我心》被离退休处选入《永远跟党走》文集中,还在中组部老干局所编的全国离退休干部“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2014—2015年“七一”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党员。这一切使我不仅感到精神充实,而且更觉得生活有意义,对党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与老友交往中,不失时机相互传递正能量。只有经常铭记党员身份,时时想到入党时的“初心”,就随时随地都有为党为人民工作与奋斗的时机。如有的同龄老同志在职时工作各方面都很不错,出于各种原因,退休后反差很大。有的人喜欢对政事臆想猜测,有的人热衷对现实频发怨气,也有人看任何事都不顺眼。以前见怪不怪,每听到类似的话,基本上是无动于衷。“两学”之后,我在思想上开始有了自律和警惕,觉得一个党员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自己有责任爱党、护党,勇于同一些不利于党的不当言行作斗争。现在听到一些负面言论,能主动作些劝诫,或以我的认识水准,多从积极方面去进行解释,尽可能的消除他们对党和政府的误解,唤起他们对党的“感恩”意识。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这个追求和践行的过程中,只要时时坚持“两学”,铭记共产党员身份,不忘自己的入党“初心”,继续前进,才能永葆党员本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