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2016年09月25日 欧荣明  原创   (点击: )

今年暑假,根据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上的讲话;学习了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休养》;还学习了清华、北京、人大、复旦大学五位年轻学者共同撰写的《大道之行》。暑假天气炎热,学习不够认真,但收获不少。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休养》一书中指出:“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从入党那天起,我的“初心”、我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要实现“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最美丽的、最进步的社会——共产主义。” 在中国,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今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这才是初心,是一个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合格党员。在实践中,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从事何种工作、担任何种职务,在任何情况下你的一言一行都要做到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为理想信念去拼搏、去奋斗。

坚持理论学习 提高思想素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行动指南。毛主席说:“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原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可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多么重要。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实践要求不断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他还指出“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作为退休党员的我,仍然热情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有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的真正欲望,愿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一部分工作,尽一部分责任。”为此,要克服年纪大记不住,身体差学不好等原因,多读马列的书、精读“系列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新的科学、文化、法律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扩大知识面,在晚年生活中遇到重大原则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的完成。

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国的大党,有8800多万党员,执政已57年,仍受到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为了长期巩固党的政治地位,必须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执政为了谁?依靠谁执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执政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我党一代又一代领导人秉持得最一贯、践行得最坚决。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我党的执政地位就牢不可破。

方向要准,行驶要稳。在执政实践中,带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和方向性的问题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重大改革措施,要先试点,取得经验,再逐步推开。要摸着石头过河,尽量减少失误,避免损失。一定要吸取“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

严字当头,管好干部。“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党的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严格管理,并把严的要求贯彻在执政的全过程,用政治纪律和制度约束他们。对党内那些“不健全的人以至坏人”干出的“乌七八糟的坏事”,要彻底清查,依法处理,达到“去病疗伤,浊扬清”的目的,从而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重视基层,加强管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政治思想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坚持经常学习活动,一线党员的声音要获得畅通的表达渠道。发展新党员要保质保量,以生产、工作一线为主,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他们要遵纪守法,按规矩办事,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要加大反腐斗争的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建立健全、行之有效、更加科学的防范制度;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决不允许搞特权,采取有效方式严格限制“一家二制”,减少特殊利益对决策和政策执行的干扰,遏制我国贫富不均愈演愈烈的现象。每个共产党员要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