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6年09月25日 高世泽  原创   (点击: )

这次“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活动使我深受教育,其中使我体会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论述。

“空谈误国”一词,来自于“清谈误国”,该说法应该源自明朝末顾炎武先生。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南巡专列抵达汉口火车站时,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关广富陪邓小平在月台散步。邓小平当时有个谈话,他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再进行所谓的争论了”。2011年3月,《学习时报》刊登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题为《关鍵在于落实》的文章,文章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十八大后,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再次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体现了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对国家、对民族、对党的高度负责精神,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务实执政理念的新体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要求和一种责任,是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把利器。空谈贻误发展时机,会一事无成,实干才会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唯有实干,各项事业才能向前迈出坚实步伐,两个一百年目标才能得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祸患始于空谈”,在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空谈误国的教训: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以致数十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出生于三国时的马稷少时素有才名,和兄长们并称“马氏五常”。马稷和马良同为荆州同事,刘备入川时,马稷跟随大军同行。马稷历任绵竹令、成都令、越希太守,由于才华横溢得到诸葛亮的赏识。刘备临终时曾告诫诸葛亮“马稷言过其实,不可重用”。但诸葛亮未听从刘备遗言,委派马稷镇守军事重镇“街亭”,导致街亭失守,导致军事上的重大损失,造成该次“北伐”失败。后来“失街亭”的故事代代相传,成为了历史上另一个“夸夸其谈”的典型案例。新中国成立后也有不少“说大话”“放空炮”的惨痛教训:“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导致的是肌饿和贫穷,导致的是一場民族的灾难!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近代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的辛勤劳动。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我们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们依然关心着国家的发展、关心着重庆的腾飞、关心着重庆师范大学的未来!“万丈高楼从地起”,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重庆师范大学必须要发展。我们重庆师范大学要有一个跨跃式发展,唯一的手段是实干,千万不能只有空谈!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重师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余热,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