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老年大学>>学习交流>>正文
自寻其乐,丰富晚年生活
2016年09月25日 何大光  原创   (点击: )

2007年,与我共同生活了五十多年的老伴病逝,心情十分悲痛,为了渡过这难熬的日子,朋友们劝我参加了学校老年大学举办的老年绘画班。

当时我已78岁,眼睛不好,耳朵又聋,对绘画毫无基础。在课堂上听不清老师的讲话,音不清老师的现场示范,课后也无心完成作业。但没想到,在老师、同学的热情鼓励和帮助下,在充满和谐、友爱的班集体中,经过一段时间,我竞逐渐地对绘画产生了兴趣。

记得我最初的画,纸上是一团团的水渍,山水花鸟画得奇形怪状,我只好戏称:“这鸟病了,站不稳了”;“船遇风浪了,稍公已撑不住,船舱快进水了”。画上的景物,有的明显比例失调,更谈不上有什么远景近景的区别。有次我画小鸡,不知道腿脚该连在什么地方它才能跑。还是请老师帮我添上的。已对这样的作业,老师在评讲时,仍然认真地找出画上的特点,从积极方面给以肯定和鼓励,再指出当注意的问题。有 老师在评讲中,几句中肯而幽默的话,引得全班哈哈大笑,使课堂气氛受得十分活跃。

由于我在班上年纪最大88岁高龄,同学们都特别照顾我,总是把离讲台最近的第一排留给我坐;对我没听清楚或没看清楚的地方,总是不厌其烦地再次我为讲解,当大家需要观摩老师的示范画时,又主动把画送到我家里。有时因我作画用笔用色不对,还善意地教我如何调色,如何掌握水份,一笔一划地给我指点。真的我衷心感谢大家的关爱和照顾,也点赞我们有这么一个作风优良的班集体。

现在我参加绘画班转眼已快十年,我的作业已堆积很多。前后对比,觉得还是有较大进步。特别是每次要准备送展或送人的画,请老师稍加修改或增添几笔,画的就会大大改观,使整幅画增色不少。这时看着自己的成果,心里真乐滋滋的。在我送出的画中,有些情况是很难忘的,中文系 陈瑞瑛 老师九十大寿,她在请柬中特别强调,拒收任何礼物,可我画了一幅“松鹤图”送她,她却非常高兴。五十年代我在沙区团委工作时的老领导李致同志知道我在学画,想看我画得怎样,我分别寄过去“麻雀和“石榴”,也受到肯定。一次我五弟从西安来电话:“三姐,您的画出国了啊!”我当时都蒙了!原来是他女儿从加拿大回国探亲,回去时把我送他的画册带到国外去了。在我儿子、儿媳满六十周岁,我根据他们的属相临摩了“羊”和“猴”;还为女儿五十周岁画了幅她最爱的荷花,这都大大增加了生日聚会时的欢乐气氛。现在大家生活已日益富裕,亲友交往,很难选到合适礼品,自己画的画,具有特殊意义,颇受大家欢迎。

我知道我的绘画水平还很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理机能的自然衰退也很难再有很大提高,但我对绘画已有了兴趣,就算自寻其乐吧!只要我没有离开学校,还能握住笔杆,我就会一直坚持在老年绘画下去,我相信我的老年生活,一定会丰富多采!

最后,我得感谢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对老年大学绘画班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历届绘画老师的循循善诱和耐心指导,也感谢同学们对我的特别帮助和关爱,我也要对老年绘画班的优秀班集体再次进行点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