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老年大学>>学习交流>>正文
声乐课学习体会
2016年05月12日 刘玲  原创   (点击: )

“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山上……”“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穿过春天向我们走来了。袅袅的音波传在孩童的脸上,笑在老年人的眼角上;乐在快乐人的心坎上,久久徘徊着……

是呀,这是一群活泼开朗,童心未泯的师院离退休老人在上声乐课。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 胡天伦 老师的指导下,声情并茂认真地演唱着一首首歌曲……

转眼间,我来到老年大学声乐班学习已有一年半啦,让我深深地体会到: 老师对声乐教学的热爱,专业及规范。声乐课中,他教我们音乐知识,科学发声的方法,唱歌的技巧,更多地领会音乐要素中唱歌的情感体验,表现和演唱好每一首歌曲。

为了开阔学员的视野,提高我们对音乐鉴赏能力,有机地渗透歌曲的艺术魄力, 老师教我们唱了十七一十八世纪的古典艺术作品《我亲爱的》外国歌曲,他用意大利语一遍一遍地教唱,同学们学习外国语兴趣很浓,许多学员不太会,课后,有的同学用录音机录下来,互相交流学习,也让我们体会到:理解和尊重其它国家的民族音乐文化,使我们树立平等多元文化的价值观,共享人类文明的优秀音乐作品的成果。

上学期,我们演唱了《黄水谣》、《太行山上》等歌曲,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过程中, 老师教我们唱了《黄水谣》,并介绍这是一首民谣叙事风格的三段体歌曲,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痛感民族危亡深重,在19387月他病重之中创作出以黄河为背景的爱国主义歌曲,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入侵中国,在华北犯下的滔天罪行,赞扬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歌曲是三段体结构的,要用不同的情感来演唱,A段是悠扬的,倾诉人们在美丽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的景象,要唱得轻、小声,用慢板和段声来唱;B段是戏剧性的变化“自从鬼子来……”要唱得气愤,加入男生的和声,中板速度来处理;最后是再现A段,控制性速度来唱,女生唱得凄凉, 老师用实虚拍来指挥,各种变化拍的落点,打出旋律线,他左手打长音,右手数拍子……在他的指导下,音色的对比,丰富的和声,歌曲演唱的技巧内涵的处理,同学们都淋淳尽致地表现出来,乐思如潮,唤起学员们内心对日本侵略者罪行的愤恨。在参加重庆市第六届老干部艺术节高校专场演出中,重师大老年大学学员们获得好评,增添了正能量,展示出老同志们良好的精神风貌。

高校文娱表演和离退休处的年终团拜会活动中,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离退休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对学员和蔼可亲,热心奉献及全身心地服务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负责老年大学工作的 老师关心每一个学员,经常征求意见,在百忙中常抽时间来教室听课,让我们感动。

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向上;班风正,班长工作认真负责,使声乐班成为团结和睦,充满阳光和朝气;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每一堂课都给我们带来喜悦,带来快乐,带来健康。

祝愿我们声乐班,在离退休处的领导下越办越好,明天会更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