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老年大学>>学习交流>>正文
快乐在老年大学
2014年07月02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重师老年大学开学了,这真是我们退休生活中的一大喜事。老年大学开设了书法、国画、舞蹈、声乐等专业班。我一直热爱音乐,退休后我就参加了离退休处为老同志组织的老年合唱队。这次我仍然想走进音乐的世界,感受音乐的魅力,度过快乐而美好的时光。

老年大学开学以来,各专业班教学比以前更规范、更专业,学到的专业知识也更多。

我们原来的合唱队这次分成了学习声乐基础知识的声乐班以及训练和声为主的合唱团。声乐班以学习声乐基础知识、歌唱方法为主,注重指导个人演唱方法与技巧为主;而合唱团专门指导合唱技能与技巧。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样划分,应该说比过去更为科学合理。

担任老年大学声乐班授课的胡天伦老师从发声、识谱、简乐视唱等基本常识入手,对学员进行系统授课、示范和指导,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使其逐步掌握发声与演唱技巧,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声乐潜能。胡老师在每次授课每后布置1-2首歌,让我们由浅入深地得到练习,下次上课时轮流抽唱,这样虽给学员一些压力,但也是为了更快让我们提高识谱能力,独立领会歌曲表达的意境和感情。开始抽唱时大家都很紧张,但无论唱得怎样,胡老师都给予充分肯定,点评演唱中的不足,让每个学员都受到启发和教育,培养了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胡天伦老师不仅对两个班的教学非常认真,悉心指导、及时点评;又全力指导集体合唱的专业技能与技巧。老同志们个个学习十分努力,认真揣摩体会科学的发声方法与歌唱技巧,一丝不苟地练习。课间休息时同学们经常在一起互相学习讨论、切磋演唱技艺,使得我们老年大学成了一个学习氛围浓厚、团结和睦的集体,每周一上午,年老的同学们都提前在9:00钟到达,在钢琴老师的伴奏下,班长易小松老师就主动带领大家练唱老师教过的歌曲。白发苍苍的老人们唱得如此认真,如此卖力....那种氛围犹如走入新的学习环境,却是回到了久违了的学生时代…,旧梦重温,歌声带着我们回忆激情喷发的岁月,找回年轻时快乐与梦想。音乐能跨越时间和空间,与永恒融在一起,这样才能接近纯粹的人的灵魂,得到精神上慰藉与提升。在学习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发自到内心的快乐。

首先,学习音乐,激发了我们的学习欲望。我们从识简谱开始(老年同学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识谱,或者唱不准节拍),通过一学期的练习已有很大进步;我们逐渐学会用气息发声而减少了用嗓子吼。有不少同学都说:难怪以前没唱几首歌嗓子就会痛几天,而今唱一上午都没事了;老师在教学中指导我们找准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歌唱,找到用气息发声的着力点。为了找准用气息发声而不是用嗓子,胡老师在授课时用生活中的例子,形象生动的比喻使我们不觉得抽象。比如:背负重物走路的感觉(嗨咗嗨咗);狗叫的声音(汪汪);母鸡下蛋后的叫声(咯嗒);还有叹气、吹蜡烛等方法去捕捉、领悟。我们在学习中逐渐建立了正确的歌唱意识,能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演唱,达到声区基本统一,声音连贯流畅,吐字清楚,并将所学的歌唱技巧运用到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歌曲演唱中。学习音乐不仅满足了老同志们的兴趣爱好,让我们受到系统专业训练。并且还使我们能够发掘潜能,找到价值,感受到活到老,学到老的兴奋与愉悦。

其次,音乐是真实感人的艺术,能够带给我们审美享受。我们对风格和歌曲的解释,我们对节奏和音质音量的感知都是审美活动,通过声乐班学习,我们得到音乐艺术美的熏陶,培养高尚的歌唱审美观和正确的艺术鉴赏能力。音乐的内涵是丰富的,人生的大起大落,风云际遇,也许得花几十年才能完成。但一曲短短几分钟的奏乐,就能把人生喜怒哀乐的感受尝遍。在学习中,老师引导学会解读每首歌的意境、所要表达的情感,用不同的演绎方式去表达。胡老师对每首歌歌词的解读,从个别字到整个句子的解读,都使我们受益匪浅。如:“的”字在不同的歌曲中唱法不一样,《菊花台》中“你泪光…”这里应唱为de才能表达出那种柔弱中带伤的情感;而在《祖国慈祥的母亲》一歌中“亲爱祖国慈祥母亲”里则应唱为di才能表达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赞美等等。

正如老年大学郑洪泉老师所说:“对一首歌并非是能唱就了事,重要的是要对歌曲有所领悟,只有了解其中的含义,体验其意境,才能获得一定的艺术享受”。至今仍让我们记忆犹新的《大漠之夜》就是这样,“月色朦胧,星光闪烁,一队骆驼行进在无边的沙漠;浩瀚茫茫,寂静寥廓,驼铃声声从夜幕中飘过,飘过…”胡老师一边示唱一边引导大家想象那种意境——月色、星光、沙漠、骆驼、驼铃…不断提示我们轻轻的,慢慢的,由远而近的,由弱渐强的…而对后面的歌词:“面对风沙,你忍着旅途的干渴,一程一程在希望中跋涉!跋涉!啊!春去秋来,你穿过金色的岁月,迎着曙光,你不停地进取,不停奔波!”胡老师又特别强调“啊”字后面的旋律要坚定沉着,铿锵有力,字字句句掷地有声,给人一种震撼感,表达出对坚毅勇敢的骆驼精神的高度赞美!我们陶醉于音乐中,感情得到共鸣,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激情得以释放。在感受、体验和表现音乐丰富的情感和内涵中,获得美妙的愉悦感,达到了陶冶情操,丰富情感的目地

再次,音乐是我们强身健体的方式之一。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都能够体会到音乐可以让身体放轻松,优美的音乐可以缓解压力;音乐可以敲开封闭的心灵,纾解忧郁苦闷的心情,甚至音乐还可以做到某些程度的心灵治疗。据研究表明:一些音乐的声音波动能够给人们身心带来有益的刺激,使机体保持积极状态,对于促进身体运动,调整情绪,延迟大脑早衰,保持活力具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唱歌要有嗓音,人类的嗓音是至今发现的最易变的、有趣的乐器,必须很小心地对待它,虽然嗓音可以唱出多种色彩。但老师在教学中告诉我们,是嗓音必须是非强迫的,自然的和流畅的,必须是容易发出来,听起来和看起来歌者都是舒适的。这就要求气与声的结合与平衡,嗓音的鸣响与深度之间的平衡,这是我们在学习中不断努力追求的东西,也是音乐和谐特质的表现。钱钟书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两件最和谐的事物是人造的,即音乐与烹调。从音乐延伸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和谐带来的是温暖和愉悦,那是我们向往的美好境界。

总之,通过在老年大学声乐班的一学期的学习,不仅使我和我的老年大学的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的音乐知识,情操得到了陶冶,也开拓了我们的音乐视野,并尝到了初次成功的喜悦。

热爱音乐,陶醉于音乐是我们精神愉悦的写照,快乐其实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只是你没有细细体会,当你细细品尝时,你会发觉快乐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快乐在音乐的领域中竟是那么容易寻求到,感受到,让我们充分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吧。

感谢重师老年大学为我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感谢离退休处的领导对老年大学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我们配备了音响投影,使教学更直观,效果更完美!

感谢胡老师专业到位、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系统指导,富有生动感染力的授课,使我们每个学员的声乐知识水平都得到提高!

热爱音乐、热爱歌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天性。当今许多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走进老年大学的课堂学习音乐理论知识,学习歌唱发声技巧,在新的领域里不懈追求。这不仅是老年人人生价值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对自身的挑战。在社会高速发展进步的今天,到老年大学学习艺术成为当今老龄化社会中一种时尚的潮流。因为歌唱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健康的高品质精神生活。

“老有所乐就歌唱,每天心情都舒畅”,这是声乐班的一位老年朋友的感受。老年朋友们尽快加入到老年大学来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