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手足麻木与疾病
2019年07月1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手足麻木是很多老年人的常见现象,有些人比较大意,无所谓,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医学专家认为,老年人出现手足麻木是身体的一个危险信号,很可能与这些病因有关。

一、臂神经受压:睡眠中如果姿势不正,颈项偏斜或手臂受压,就会引起手发麻。这时只要换个姿势,活动一下身体、手臂,肢体的麻木感便可自动消失。

二、药物副作用:呋喃唑酮、氧氟沙星等抗菌剂可能导致肢体麻木。这种麻木通常是从手脚开始。逐渐向身体上蔓延,常伴有过敏或感觉异常。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严格控制剂量。

三、营养不良:长期胃肠功能障碍或食物摄入减少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引起周围神经炎和神经管损害,从而也造成手足麻木。

四、颈椎病:经常单手麻木,很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主要由于长期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病的状,致使颈椎脊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近七成手足麻木症状由神经根型颈椎病引起。

五、糖尿病神经并发症:糖尿病会产生多种并发症,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就是其中之一,伴有四肢对称性麻木症状,下肢麻木最为常见。

六、脑梗塞:手指麻木出现在一侧肢体。另一侧完全正常。同时伴有头痛头晕、视线模糊等症状时,要警惕脑梗。其引起的肢体麻木症状通常是急性的,一定要及时送医诊断和治疗,切不可粗心大意。

七、痛风:临床显示,手足麻木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积在正中神经处导致。一旦痛风症状减轻或消失,手足麻木的症状也随之而减轻或消失。

医学专家介绍,手足麻木症状是很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其主要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不易根治。要想摆脱手足麻木症状,不但要坚持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合理饮食: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摄入动物脂肪,多食高纤维蔬菜、水果,可帮助软化血管缓解手足麻木症状。

二、多饮水:多饮水可降低血压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改善脑供血及全身的血液循环。

三、补充维生素:老年人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维生素C,提高身体代谢功能,缓解手足麻木症状

四、适度运动:午后或傍晚,可在户外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但不要时间过长或运动量过大,运动前先热身10分钟(伸伸腿、扭扭腰等)。

五、注意睡姿:睡觉时最好平躺,不要压着手脚。枕头高度一般以 7 厘米 —— 9 厘米 为宜,软硬也要适中。

六、定期体检:老年人要定期查血压、血脂,以及做血液流动学检查,如有高血压或高血脂波动、持续不再正常范围内时,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

七、作息规律:坚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晚上不要长时间看电视。要有睡午睡的习惯,午睡40分钟为宜。

出现手脚麻木,要去医院查明病因,千万不要无所谓和粗心大意,不要在家盲目使用“土办法或偏方”,一定要去专科医院诊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