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老年人常口干怎么办?
2018年06月2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老年人经常口干,饮水不解渴,甚至夜间多次起床饮水,晨起仍觉口干,忧心忡忡往医院里跑,做起各项检查都未发现异常。这样的病例在中医内科门诊举不胜举。口干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却会长久或短暂地困扰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

⑴中医如何理解“口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经常口干呢?中医一般将口干分成两类:一类是口干多饮,因为机体津液不足,无法满足组织活动和代谢,饮水量多是机体津液自救的表现,多见于实热、消渴病及汗吐下等;另外一类是口干不欲饮,与体内津液输布异常,津不上承有关,并非机体津液大量缺失。此外,仍有阴虚之因,此乃阳不生阴致阴不足而上承不济。饮入之水无以转化为真正有用的阴津,故而口干并少饮。

那么,老年人经常口干,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或者改善呢?

⑵口干多饮:如老年人近期经常感到口干口渴,饮水量多,而尿量并不增加,同时伴有皮肤发热、口苦、便秘等症状,往往是身体内热过重伤及津液引起的,需要针对病因纠正机体阳热过盛的状态,以期留存阴津。

从饮食上调整,可以多食清火之品,如黄瓜、番茄、绿豆、豆腐、芹菜、菱角、金针菇、苦瓜、丝瓜、茄子、冬瓜、荸荠等内热清则津液不足的状态可以得到改善。若改善不明显,还可以食用西瓜、鲜芦根、鲜石斛、葛根等,达到清热养阴生津的目的。下面分别介绍食用方法:

①西瓜:西瓜为夏季水果,果肉味甜,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西瓜味甘,性寒,具有解渴生津、除暑热烦恼、利尿的功效,可以用于热病伤津的口干症。由于其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需谨慎食用。

②芦根:为单子叶植物禾本科芦苇的新鲜或干燥根茎,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可以用于热病伤津的口干症。干品 30煎水代茶饮,或者鲜芦根捣汁用,每日多次频服。

③石斛: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或其多种同属植物等茎,味甘、性微寒,归肺、胃、肾经,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可用于热病伤津或素体阴虚内热少津的口干症。取适量石斛与绿茶一起冲泡,或者将石斛榨汁饮,亦可将石斛与瘦肉等清炖作为药膳服用。

④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味甘、辛、性凉,归肺、胃经,具有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的功效,可以用于热病伤津,或者呕吐、泄泻后体液丢失过多引起的口干症,可用葛根粉温水冲服。

如老年人经常口干,饮水量多,且排尿次数及排尿量明显增多,有必要进行血糖、尿液等实验室检查,以排除消渴病(糖尿病)引起血液高渗的可能性。

此外,汗吐下后体液及电解质丢失,出现口干口渴,应及时补充体液。

⑶口干不欲饮:如老年人近期经常口干,但不想喝水,或者饮水少量润口即罢,甚至伴有唇燥、口腔内有异物感或烧灼感、自觉唾液少影响讲话和进食,此类口干与体内津液输布异常、津不上承有关,并非机体津液大量缺失。此类患者需中医中药辨证治之,证属湿热则清化湿热,证属瘀血则活血化瘀,水停则利水,气滞则理气,邪去则气机畅通,津液输布恢复正常;而阴虚之人则需阳中求阴,化源而补不足,如此津液复常,口干便迎刃而解。

中医认为,有诸内必显于诸外,身体任何的不适症状往往是“疾病”的外在表现。因此,中老年人如果发觉自己经常口干,常规的饮水或单食疗不能解决问题,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在排除器质性问题的情况下,采用中医中药治疗是最好的选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