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买酱油时需要注意看清楚标签上的这些字
2018年05月2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⑴“酿造”与“配制”:按照国家标准,酱油产品需在标签上注明“酿造”还是“配制”。前者是用大豆加工为原料经发酵制成,含有氨基酸、钾、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后者是用“水解蛋白液”调味后制成,有时也混入一些酿造酱油,这种制作方法速度快、成本低,但酱油品质差、营养低,且可能含有微量毒性物质“三氯丙醇”。

⑵“佐餐酱油”与“烹饪酱油”:我国国家标准规定:成品酱油的标签上,必须标注“佐餐酱油”或“烹饪酱油”。①“佐餐酱油”是供人们在饮食时直接入口食用的酱油,比如蘸食、凉拌等。其卫生质量要求很高,按国家卫生标准要求,菌落总数要小于或等于30000/毫升,即使生吃也不会危害健康。②“烹饪酱油”适合炖、煮、炒、烤、煎等热菜加工,若将烹饪酱油用于凉拌菜、蘸料等食用,则可能由于食用过多致病菌而导致腹泻或其他胃肠道疾病。

⑶大豆、豆粨(脱脂大豆)与小麦、麸皮(小麦的外皮):酱油主要的原料是由蛋白质料和淀粉发酵而成的。大豆、豆粨是常用的蛋白质原料,小麦、麸皮也是常用的淀粉原料。一般来说,无论是用大豆还是豆粨,对酱油的品质影响不是很大(大豆略好于豆粨)。但和麸皮相比,小麦中糖类物质更加丰富,因此在后期发酵中香气更浓,味道更醇。

因为使用麸皮能节省成本,所以很多酱油会以此为原料酿造,选购时,尽量选购大豆和小麦的酿造产品。

⑷高盐稀态与低盐固态:根据发酵条件的不同,酱油酿造工艺分为“高盐稀态和“低盐固态”发酵制作过程。①“低盐固态”的发酵温度较高,制作周期较短,基本28天即可出成品。这样的发酵方式可以加速酱油的生产,提高产量,也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酱油生产厂家所采用的生产方式。②“高盐稀态”的发酵温度相对较低,发酵时间长,产量也相对较低。但这种发酵方法,合成更多的香味物质,酿造出来的酱油味道更加香醇,营养物质也更加丰富。

⑸“氨基酸态氧”含量高的好:酱油的核心品质取决于一项叫作“氨基酸态氧”的指标,一般来说,这个数值越高产品鲜味越浓,品质越好。

合格酱油的氨基酸态氧最低不得低于 0.4/100毫升,特级酱油的能达到 0.8/100毫升,某些酱油甚至达到 1.2/100毫升。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酱油产品都添加了味精和核苷酸类增鲜剂,因为味精属于氨基酸,所以这种产品的氨基酸态氧也特别高,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注意。

高血压、冠心病、全身浮肿等患者以及老年人最好选择低盐酱油。其含盐量低于 9/100毫升,比普通酱油低20%以上,其鲜味成分和普通酱油差别不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