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能使尿酸升高的药物
2017年10月1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不少人都已经了解含高嘌呤饮食、啤酒、海鲜等都会引起高尿酸血症患者尿酸升高,但是很多人往往不太了解的是,有些药物其实也会引起尿酸升高。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慢性代谢紊乱疾病,而尿酸是嘌呤核苷酸的代谢终产物,尿酸生成和排泄速度之间的平衡决定了血尿酸的水平。

某些药物正是通过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和减少排出影响血尿酸水平。所以,受药物影响,当尿酸的生成大于排出时,痛风也就形成了。下面几类药物易引起尿酸升高:

⑴抗结核药: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异烟肼,这三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与尿酸竞争有机酸排泄道,减少了尿酸排泄,从而引起尿酸升高。相关文献指出,约有70-80%患者服用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时尿酸升高,此时患者可与利福平合用来降低相关副作用,使患者的尿酸排泄恢复正常;因为利福平可抑制尿酸的吸收,加速尿酸的排泄。

⑵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对尿酸代谢具有双重作用;大剂量阿司匹林(大于3克/天)可明显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作用,使尿酸排泄增多;中等剂量阿司匹林(1-2克/天)则以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为主;但小剂量阿司匹林(75-325毫克/天)可损害老年人肾功能和尿酸清除能力。

千万牢记在痛风急性发作时,应避免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否则将加重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症状。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一文中提到:小剂量阿司匹林(小于325毫克/天)尽管升高尿酸,但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手段不建议停用。

临床上应根据病人情况,医生在权衡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风险后决定用药方案。

⑶利尿剂: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以及含有利尿剂成分的降压药,如复方利血平,这些药物几乎所有的利尿剂都可以导致高尿酸血症,但以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等排钾利尿剂最常见。机制是肾小球对尿酸盐吸收增加,而对尿酸盐的分泌减少。

⑷降脂药(烟酸):据相关文献报道,约20%的烟酸用药者尿酸升高,因此本药应慎用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

烟酸对尿酸升高的影响是记录依赖性的。烟酸衍生物阿昔莫司不引起血尿酸升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