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服药也有讲究
2017年07月1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片剂药品:

⑴普通片剂:用足量水送服。如服药后饮水不足,可导致药效降低或造成食管壁损伤或损伤肾脏。普通药片较大不易咽下时,可打碎后用足量水送服。

⑵咀嚼片:用少量温开水送服。咀嚼片应在口中咀嚼碎后可用少量温开水送服,可加速药物溶解提高疗效。用于中和胃酸的咀嚼片,宜在餐后1-2小时服用。

⑶包衣片:是指在普通片剂的外面包上衣膜的片剂。根据衣包材料不同可分为糖衣片、薄膜衣片和肠溶衣片。

⑷泡腾片:溶解后服用。泡腾崩解剂遇水时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使片剂迅速崩解。泡腾片需适量温水溶解后服用,适合儿童、直接吞服药片有困难的人。

⑸分散片:分散片是遇水迅速崩解并均匀的片剂,加入水中分散后饮用。

⑹缓释片或控释片:别瓣开吃。除另外有规定,控释制剂不能瓣开服用,如果瓣开,控释膜、控释骨架就会被破坏,药物迅速释放,达不到缓释和长期目的,还有可能因为药物的大量释放吸收引起中毒。

(二) 嚼碎后服的药:抗酸药和治疗消化道溃疡病的药物复方氢氧化铝、硫糖铝、铝碳酸镁、盖胃平片、胃速乐、乐得胃等抗酸和治疗消化道溃疡病的药物,适宜于饭前半小时或胃疼发作时嚼碎服用。药物经咀嚼后可用分散成微小颗粒,覆盖在消化道粘膜上形成保护膜,使炎症或溃疡的粘膜尽快愈合。某些急救药品,需要嚼碎服用,以便快速发挥疗效。常见的药品如下:

⑴硝酸甘油:患者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将药品嚼碎含于舌下,2-5分钟便可发挥疗效。

⑵二甲硅油:消化道排气剂,嚼碎后服用可在1小时内消除胃肠道胀气。

⑶色羟丙钠:这类药物用于治疗急性过敏性病症时宜将药片嚼碎服用,尽快发挥治疗作用。

⑷硝苯地平:用于治疗高血压,重度高血压发作时嚼碎后含于舌下,可在10分钟内起到降压作用。

⑸异丙肾上腺素:治疗支气管哮喘、心源性休克和房室传导阻滞等急症时,将药片嚼碎后含于舌下,否则达不到速效。

⑹钙制剂:氧化钙、碳酸钙、葡萄糖酸钙、钙尔奇D、多种钙等,嚼碎服用不但利于钙离子的吸收。还可以减少胃肠蠕动的次数,减轻对胃粘膜的刺激。

⑺助消化药:某些助消化药,如乳酸菌素和干酵母,嚼碎后服用利于在消化道的吸收。再如酚酞(果导片)用于治疗便秘,咀嚼后服用效果更显著。

(三) 怕“烫”的药品:药物最宜用白开水送服,但有某些药品怕“烫”,不能用热水送服,下劣药品很怕“烫”。

⑴助消化类:多酶片、干酵母、乳酶生等这类药物中的酶是活性蛋白质,遇热后即可凝固变性而失去应有的催化剂作用。

⑵止咳糖浆类:此类药物口服后覆盖在发炎的咽部粘膜表面,形成保护性的薄膜,能减轻粘膜炎症反应,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正确的服法应是将药液含在口中徐徐咽下,方能有效的发挥止咳效果。

⑶维生素C:水溶性制剂维生素C,不稳定、遇热后易还原而失去药效,用热水冲服后会影响效果。

⑷活菌制品:如用热开水送服,会将激活制品“烫”死而使其药效失效。

⑸疫苗类:如小儿麻痹糖丸,用热开水送服,疫苗会因高温而失效,所以口服小儿麻痹糖丸均应用凉开水送服。

(四) 服药要分清“复方”与复合:人们常把“复方”与“复合”药物视为同一概念,如把“复合氨基酸注射液”写成“复方氨基酸注射液”。这不仅是概念上的错误,还会带来用药混乱。

⑴相似处:“复方”和“复合”都表示由几种成分组成的药物,在这一点上,两者是相同的。

⑵不同点:“复合”是指由几种同类别的药物组成的制剂,当然也允许有其他类别的药物,但仅有同类别药物组成已构成“复合”之意,如复合维生素B片,它由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复合而成,并以此为主,但还含烟酰胺、泛酸钙等,故以“复合维生素B”命名。

又如复合磷酸脂酶片,它由麦芽中提取的多种酶(主要是磷酸二酯酶、磷酸单酯酶)组成。这些酶都具有磷酸酯酶的活性,可看成一类,故也构成“复合”之意而得名。

“复方”是指几种不同类别的药物混合而成的制剂,其后的药名是指处方中的主药。比如复方碘溶液,是由碘和碘化钾组成。而治疗作用的是碘,碘化钾只是在配制过程中增加碘的溶解度。

“复方”与“复合”是不同的概念,应严格区分,以确保用药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