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发物”与治病
2017年06月19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有很多人在患病治疗期间,听得最多的忠告可能就是“你千万不能吃发物”,原因是“发物会导致伤口不易愈合,病情可能加重,甚至会连累病会治不好……。”疾病发作、发展真的与“发物”有关吗?

⑴不必谈“发物”色变:在现代营养学中,找不到与“发物”相对应的概念。其他书籍文献到是对“发物”做过解释,不过互有出入。从大家公认的“发物”,几乎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材,包括禽肉、畜肉、鱼虾、蟹贝、蔬菜和谷类,以及含酒精的饮料等。

其实,这些食物只要不是腐败变质的,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推存量来食用,对人体都是无害的。迄今为此,尚无国内外医学期刊刊载权威研究,证明某种“发物”与疾病发病或加重有必然联系。因此,我们没必要要谈“发物”色变。

⑵为何患者饮食有禁忌:既然“发物”没那么恐怖,那为什么医生有时还会禁止患者吃牛奶、蛋类、鱼类、甲壳类、坚果、花生、小麦和黄豆等食物呢?

这纯属一种理解上的巧合,这些“发物”不但是民间认为的“发物”,更是现代医学中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上述这八类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是一种可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几乎90%的食物过敏都是由此引起的。许多食物过敏尚无特效疗法,唯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查明患者因何过敏,然后严格避免摄入该食物。

另外,鱼、虾、蟹等食物中含有组织胺,而组织胺可使毛细血管膨胀、充血、血浆排泄、水肿、腺体分泌亢进以及嗜酸性粒细胞增高,故食用后导致有些患者皮肤呈现红斑、丘疹、水泡。对患有过敏性紫癜及特发性血小板紫癜等皮下出血的人,应忌食酒、葱、蒜等食物,因为酒精或挥发性物质的刺激性可直接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使原有的皮肤病症状加重或迁延。

对大多数健康人来说适量食用这些食物是安全。仅仅用“发物”的理论,来解释这些食物导致的病症并不科学。

⑶营养不良延缓伤口愈合:伤口能否顺利愈合,跟人体内负责执行修复功能的成纤维细胞能否正常工作直接相关,还受到年龄因素、血糖水平、机体免疫力、有无感染和营养状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状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营养不良会延缓伤口愈合已成为医学界的共识。

民间流传的诸多“发物”,如牛肉、羊肉、鱼虾、蟹贝类、海鲜等在内,大多数是一些优质蛋白含量较高的食物,恰恰是伤口愈合所需的关键营养物质,盲目忌口对病体不利,万万是不可取的。

另外,伤口愈合好坏还取决于病体有无感染。目前没有临床研究证据显示,食用“发物”会增加伤口的感染率。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不合理的膳食结构、胡乱进补、盲目忌口才是导致疾病发生、促进病程恶化的罪魁祸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