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慎服含“麻”的感冒药
2017年05月09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含“麻”的感冒药可以消除鼻咽部粘膜充血、减轻粘膜肿胀,缓解流涕,鼻塞打喷嚏等不适,临床应用广泛。但是含“麻”感冒药对心血管、泌尿等系统有一定影响,下列患者应慎用。

①冠心病、高血压患者:麻黄碱可特异性地与交感神经的a、B受体结合,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引起心肌收缩力增加和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应用慎用含“麻”成分的感冒药。

虽然伪麻黄碱的升压作用为麻黄碱的1/5,加快心率作用为麻黄碱的1/4,但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仍需慎用。目前认为,含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对血压控制良好、稳定,心脏功能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受影响相对较小,可短期服用;但血压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压患者不宜服用。

②甲亢患者:甲亢患者使用含麻黄碱和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后,会进一步加重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兴奋性,加重甲亢病情。因此甲亢患者应禁用含“麻”的感冒药。既往有甲亢病史,目前易治愈且随访病情平稳的甲亢患者,可以服用含“麻”的感冒药。

③前列腺增生患者:前列腺增生患者在使用含“麻”感冒药后。虽然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明显好转,但往往会觉得排尿比以前费力。

这是因为麻黄碱可以作用于膀胱颈平滑肌的a肾上腺素能受体,引起此平滑肌收缩,使尿道口变窄,排尿阻力增加,进一步加重前列腺增生引起排尿梗阻。伪麻黄碱虽然与a受体结合能力较弱,但仍然具有一定作用。

④青光眼患者:麻黄碱和伪麻黄碱可以引起患者眼睛内的房水产生增多,麻黄碱和伪麻黄碱的扩瞳作用还会引起房角关闭,使房水排出受阻。房水生成增加、排出减少,可引起眼睛内眼压力升高,加重青光眼症状。

⑤孕妇:母体与胎儿之间有一道屏障,叫作胎盘屏障。胎盘屏障可以阻止大多数有害物质进入胎儿体内,但麻黄碱和伪麻黄碱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因此孕妇最好不要服用含“麻”的感冒药。否则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生长。

⑥2岁以下婴幼儿:麻黄碱进入人体后,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失眠、焦虑、肌肉震颤等,其中中枢神经兴奋作用较强。伪麻黄碱中枢神经兴奋作用相对较弱,但仍然具有一定作用。婴幼儿神经系统尚未完全发育,血脑屏障不健全,药物很容易聚集大脑,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高热、惊厥等。因此2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好不用含“麻”的感冒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