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影响药效的水果
2017年03月0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水果甘甜可口,有益健康,许多人都喜欢和愿意吃,水果也能和药物“打架”,影响治疗效果,大家应尽量避免吃药物时又同时吃水果,甚至用水果汁来服药等不良嗜好。

⑴香蕉与部分降压药“有仇”:降压药中的安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通过阻滞钠通道,减少钠离子的重吸收,同时抑制钾离子的分泌,从而产生排钠留钾利尿作用。香蕉中含钾较高,与保钾利尿药同时服,可能引起高血钾。某些情况下,这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较为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症状。

此外,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抗菌药对矿物质比较敏感。香蕉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如钾、镁、铁等元素,吃药的同时如果再吃香蕉,可能降低这类药物在人体的生物利用度。香蕉中含有的5-羟色胺也会降低胃酸水平,可能干扰喹诺酮抗菌药的吸收过程,影响药效。

⑵橘子勿与降脂药同吃:橘子富含柠檬、果胶、膳食纤维等,可缓解疲劳。并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通便。但它同时也能促进肝脏对普伐他丁等降脂药的摄取能力和利用程度,进而增加肌肉酸痛、乏力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⑶柠檬可能破坏抗酸药:碳酸氢钠、氧化镁、复方氢氧化铝等碱性药物的起效机制为酸碱中和,吃了柠檬、山楂等较酸的水果,容易破坏碱性药物,影响药效。消化酶类物质在碱性环境下(肠道)能发挥良好作用,但在酸性环境下(肠道)则容易被破坏。这类药外面往往包裹一种物质,使药物在胃液中不被溶解,而在肠道中溶解吸收,但一般不建议在服用这类药物期间吃过酸的水果。

⑷服药后吃柚子不良反应多:冬季,一杯暖暖的柚子茶成了不少人的必备。但如果正在服药,最好避开它。柚子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等活性成分会抑制人体一种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药物代谢和排出。这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药效过强,加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中毒。首先,柚子会延缓地西泮(安定)、咪达唑仑等镇静安眠药的代谢,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加重眩晕和嗜睡症状。服药第二天,还可能出现“宿醉”症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