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抽血化验还能告诉你什么?
2016年06月0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学校为关心全校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五月下旬开始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教职工健康体检。在体检中医生通过简单的手臂静脉抽血化验:胆固醇含量、红血球计数、肝功能、肾功能、血糖含量等验血结果来所揭示出每个教职工的营养状态、健康状况,抽血化验还能告诉你什么呢?这里介绍美国《预防》杂志最近总结了一些验血方法对医学诊断和开发治疗方案具有启示,但愿能对你了解有关知识有所帮助。

·你的真实年龄:的生理年龄(生理年龄是指身体和内部系统)与实足年龄(自出生后已经过去的时间)和同龄人相比有多大差距。举例来说,尽管你的实足年龄是52岁,但你的生理年龄可鞥更像一个48岁的健康人。尽管吸烟、体质指数较高和爱喝含糖饮料会增加2年—6年的生理年龄,远离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和经常锻炼就能减去相同的年份。

·患年老痴呆症的风险:英国学者在2015年发现,在老年痴呆症的任何症状没有发现之前,血液中一小组蛋白质的含量就能表明你是否会患上老年痴呆症。虽然这项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研究者认为在早期识别出高危患者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方案。

·你是否遭受过脑震荡:近期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神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一种简单血液测试(再次用到了蛋白质标记物)能够揭示出病人头部在遭受撞击后七天是否会患上脑震荡。

·脱水程度:脱水会对心脏施压力,增加疲劳感,让人很难清晰地思考问题。研究表明:居住在养老院的老年人中有近20%的人处于脱水状态,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喝足够的饮用水,然而,同一项研究还确认了一种验血方法能告诉你是处于严重脱水状态。

·抑郁症的严重程度:医生也很难准确识别所有人是患上偶尔有的抑郁情绪,还是已患上了更危险的临床抑郁症。多年以来,专家认为通过验血或大脑扫描的方法来识别情绪障碍是不太可能的。然而,奥地利研究者最近发现:大脑中的一种特殊化学物质(也存在于血液之中)能够表明你是否缺乏快乐激素。因此,验血有助于医生判断你是否患上了抑郁症,已好开出更有效的药物来治疗临床抑郁症。

·曾经患过的感冒:验血也能告诉医生你曾经患过的病毒感染或感冒。近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超过显示;身体会对你所抵御的疾病而生成抗体,这些抗体会在生病之后的时间里继续游荡在血液里。

除了有助于医生了解过去患的疾病对免疫系统所造成的影响,验血查出来的抗体还有助于医生开出更有效的治疗药物。

·是否有酒精中毒的风险: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血液中一种特定的化学物质会在容易酒精中毒的人体内升高。这就有助于医生给酗酒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疗方法。

无法控制的焦虑:以色列耶路撒冷希柏莱大学的研究者已经能够通过考察人体处于疲惫状态时所释放出来的一种特殊类型的蛋白质来识别出焦虑症。通过检测这种蛋白质的含量,医生就能够确定病人的焦虑情绪是处于正常还是失控状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