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保健小知识(2)
2012年10月1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一、人生的两条经验:

美国康柰尔大学、老年医学专家卡尔·佩雷莫,从2004年开始率领研究小组访问了全美1500余名65岁以上的老人,根据采访结果写作了《关于生活的30堂课》一书。在该书中卡尔·佩雷莫集中阐述了“两条人生经验”的忠告。

要有遵从自己内心和直觉的勇气,不被他人的看法和评价所左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不要为过去的事情后悔,更不要为明天担忧。重在今天,过好当下;昨天已经过去,今天最重要。把握今天,活好今天,快乐今天。最后,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自己能够说,我的人生很快乐。

二、对保健营养品的误解:

你对保健营养品了解吗?许多耳熟能详的保健品,常被误解和错误使用。你知道吗。

(一)误解一:钙片吃多了容易肾结石?

答:错。大多数的肾结石为含钙结石,当中以草酸钙结石居多,草酸摄取过多才是造成肾结石的元凶。

(二)误解二:维生素E(维他命E)抗老又防癌?

答;错。人体内的抗氧化作用,需要多种抗氧化营养素的协同作用,除维生素E(维他命E)外,仍须同时补充维生素C(维他命C)、类胡萝卜素等水溶性抗氧化素才能作用。

(三)误解三:血浊是血胆固醇过高,要吃清血脂的营养品?

答:错。民间所谓的血浊,有时是因压力等所造成的肩颈僵硬,也可能是指血液看起来比较黑、比较粘,但都与胆固醇无关。

(四)误解四:吃保肝片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数?

答:错。保肝片可以提供肝细胞修复、再生所需要的营养素,但仍须去除造成肝细胞发炎的病因,才能奏效。

(五)误解五:腰酸背痛是骨质疏松,要吃维骨力?

答:错。维骨力主要是治疗关节软骨,一般用于膝盖的退化性关节炎,与腰酸背痛、骨质疏松属完全不同的领域。

(六)误解六:包装(盒)上,如有“许可字号”就代表该保健品有保障(对身体健康有益)?

答:错。绝大多数保健营养品均为食品类,对疾病而言均无任何治疗作用。

(七)误解七:每天吃一粒综合维生素(综合维他命)就够了?

答:错。综合维生素(综合维他命)通常只能提供每日建议最低摄取的营养素。维生素有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两大类,水与脂类也无法成为:综合综合维生素的片剂、丸剂、膏剂等剂型。

(八)误解八:营养品多吃也不会有副作用?

答:错。脂溶性维生素A、D、E、K不宜过量,维生素C、烟碱酸、维生素B6、铁剂、硒元素、鱼油等,过量也可能影响健康。

(九)误解九:食品、药品、营养保健品最好分开吃?

答:对。最好先向医师咨询,以避免交互作用或不良反应。例如同时服用鱼油、银杏及阿斯匹林,会大幅增加出血的风险。

(十)误解十:天然的营养品比较贵,效果比较好?

答:错。除了维生素E以外,其它营养品的效果并无多大差别。许多天然品也可能过敏或污染问题,天然维生素C含有生物类黄铜,理论上比合成的好。而钙、铁、锌等物质,加工后与有机酸结合,吸收率反而更高。

三、牛奶与部分果蔬:

(一)牛奶和韭菜或菠菜不能一起吃:

牛奶与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二)牛奶和果汁不能一起吃: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以上为酪蛋白,如在酸性情况下,酪蛋白易凝集,易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在食用牛奶或乳制品后建议不要马上食用水果。

(三)牛奶与橘子不能一起吃:

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