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春季除湿防病
2016年03月03日 唐金秀  原创   (点击: )

春季气候反复多变。中医认为脾胃主水,湿气多了可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继而产生内湿,表现为舌苔厚腻、口腔粘液多而苦涩、脸色晦暗和四肢倦怠, 因而湿邪过盛可导致许多疾病。下面我把几种除湿的方法带给大家:

祛湿的方法1:使用葱、姜、蒜去湿气

葱、姜、蒜是三种常见的调味品,但具有非常有效的药用价值。葱、姜、蒜的使用方法有很多,老姜熬水就是常见的用法。这样的姜汤对排出体内的湿气有帮助,还可以令我们的身体快速发汗,缓解体内湿气过重的情况。其他的调味品也是可以使用这些方法的,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对排出体内的湿气有帮助,还可以令我们的身体快速发汗,缓解体内湿气过重的情况。其他的调味品也是可以使用这些方法的,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祛湿的方法2:科学饮食

祛湿的方法药补不如食补十分正确。去湿气的方法有很多,可以从饮食方面着手。科学饮食就是要均衡并且适量的摄取食物,不能够暴饮暴食,同时也不能节食。在日常的饮食习惯,女性也要遵守不偏食、挑食,才可以调理好肠胃系统,进而造成体内的水分代谢恢复正常。

日常的饮食最好做到科学,多吃清淡的食物和少吃油腻食物。这是因为油腻食物会在春肠胃消化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消化不良、发炎等等的问题。而油炸食品会导致体内分泌出过多的过氧化物,不利于肠胃健康。同时,要少吃生冷食物,如西瓜、沙拉、白菜等等,这些食物在日常摄取时要适量,或搭配一些能够降低寒性的食物。

祛湿的方法3:拔罐疗法祛湿

拔罐疗法对祛湿有一定效果。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它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

祛湿的方法4:艾灸除湿

艾叶味苦性辛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的作用,以之炙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艾灸能够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对春季除湿邪很有疗效。

除以上方法外,大家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整:

1.赤小豆煲鸡

材料:赤小豆 90,去毛及内脏的母鸡1只。

做法:将赤小豆放入鸡腹内,用竹签将鸡腹切口闭合,加入适量的水煲汤,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及调味品,食肉喝汤。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利湿、利尿消肿,对春季四肢浮肿、手脚沉重及腰部重坠不适感等有效。

2.砂仁陈皮鲫鱼汤

材料:砂仁 6、陈皮1/4个、鲫鱼300 -400 、芫荽4棵、生姜3片。

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芫荽及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健脾祛湿。

3.鲜土茯苓煲猪腱汤

材料:鲜土茯苓(菜市场有售) 200、猪腱肉 500、生姜1-2片。

做法:鲜土茯苓洗净,切片状;猪[月展]肉洗净,整块不必刀切。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祛湿困、利筋骨、健脾益胃。

4.三花薏米炒扁豆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 20,鸡蛋花、槐花各 2,薏米、扁豆各 30,陈皮1/4个、猪瘦肉 400,生姜2片。

做法:各配料洗净,稍浸泡,陈皮去瓢,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清热祛湿、解脾虚湿困。

5.冬瓜薏米老鸭汤

材料:老鸭半只、薏米一把、冬瓜一斤、葱,姜、料酒、盐做法:鸭去头、脚和屁股,清洗干净,剁成大块。葱切段,姜切片,冬瓜切大块,薏米洗净备用。鸭肉放在冷水锅中大火烧开,煮三分钟去血水,盛出,用清水洗净。入油,五成热时放入葱段和姜片炒香,再倒入鸭块炒变色后放入开水,薏米炖1小时。汤锅中放入冬瓜和少许盐,中火炖20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降燥,祛湿健脾。

6.粟米白果猪肚汤

材料:粟米3条、白果 50、猪肚1个、生姜3片。

做法:粟米洗净,连衣、须切段状;白果去壳、去衣、洗净;猪肚冲洗后翻转,用刀刮去脏杂,再用生粉反复洗净,并以清水冲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健脾祛湿,清热益气,老少皆宜。

以上方法简单又方便,为了健康你不防试一下,保证有益无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