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保健小知识(3)
2014年03月0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1.如何预防手脚干裂(皲裂)?

在天气干燥的季节老年人的手脚等处很容易出现干裂(皲裂),如何预防呢?我在这里介绍四种方法仅供老年朋友试用。

①尽量用热水洗脸、洗各种衣物等,减少用凉水的次数。

②晚上用热水浸泡手足后再涂上防裂口的甘油、凡士林(猪油也可替代)等,再戴上手套或用塑料袋裹上促进皮肤吸收营养。

③少用碱性较强的肥皂、香皂,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酸、减等化学性物质。

④可多吃葵花籽。

老年人也可以间断服维生素B2预防或治疗手足干裂症。

2.初春锻炼老年人“五不宜”

①不宜早:凌晨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外出易伤风感冒,或使老慢支、哮喘等病情加重。太阳升起后,8-9点钟外出晨炼最好。

②不宜空: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晨间血流相对缓慢,且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腹中空空。因此在晨炼前可多饮些热饮食,如牛奶、鸡蛋汤、豆浆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

③不宜露:户外晨炼要选择避风向阳处。太热出汗时运动强度减小些,速度减慢些,或休息一会儿。不马上脱衣服,立即洗澡、防寒入侵。

④不宜久:老年人体质弱,适应性差,晨炼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晨炼的持续时间不宜太久。

⑤不宜急:老年人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四肢活动不协调,晨炼前应做8-10分钟准备活动,如甩手、步行或走、跑交替等,运动量不宜过大、过猛,避免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保健小知识(1)

保健小知识(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