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服药的相关常识
2013年03月0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药袋一般都只是写着一日三次,一次几颗。可是这三次应该是相隔多少个小时呢?有的药例如阿莫西林胶囊写着隔6-8个小时服一次,那么晚上睡觉前吃好吗?晚上睡觉8个小时都没有大小便排泄,药的毒性会积存从而影响身体吗?医学专家回答是,药物有很多种服用方法。

至于药物的毒性,多数药物毒性不大。例如你说的阿莫西林它属于青霉素类,它抗菌是作用于细菌的细胞壁,人体细胞无细胞壁,所以青霉素类对人体影响很小。药物在体内很快被代谢,一般不会蓄积在体内,只要你不是滥用,用药中注意观察有无不良反应,病好后及时停药,就不会影响健康的,放心吧。

一、服药时间:

⑴一日三次:如睡前服、饭前(后)服,痛时服等等,药袋上写有一日三次,一般最好是8小时左右服一次,如你说的阿莫西林它是一种抗菌消炎药,一般8小时左右服一次,如果感染严重就得6小时服一次,因为这样才能保证药物在血液中的有效浓度,达到抗菌消炎的效果。

⑵饭前饭后:

①根据药物的性质、作用,服用时间可分为饭前和饭后:一般来讲,易受食物影响的药物,如抗生素,要饭前服用,易于吸收,疗效显著;胃药,特别是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如硫糖铝、丽珠得乐等也要在饭前服用;降糖药,如拜糖平,餐前服用可有效降低餐后的高血糖。而对于脂溶性的药物,如维生素A、D、E需在饭后服用才易于吸收;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如甲硝唑,也应该在饭后服用。

②选择时间: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对中药更是如此。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服用,尤其是补益药(如人参)、健胃药(如补脾益肠丸)和对胃肠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如甘露消毒片);而驱虫药(如乌梅)和泻下药(如大承气汤),则空腹时服用较好;安神类中药应在睡前服用。但不管是在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有半小时至1小时的间隔,以免影响药效。

一般来说,中药通常需一天口服3次。病情缓和者可每日口服2次;而病情较重、较急者,可根据医师的指示,每隔4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药力持续,有利于更快地缓解症状、减轻病情。 大多数中药宜乘温服下,发汗药须热服以助药力,而清热中药最好放凉后服用。

二、老人用药四不宜:

⑴剂量宜小不宜大:老年人吸收功能下降,常发生药物在体内分布不均。加上肝脏供血的减少,吸烟等使药物的代谢发生变化。老年人的肾脏排泄能力有下降,使药物分解变慢,体内蓄积增加,易产生毒副反应。老年人用药剂量应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

老年人除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消化类药物可以用成年人剂量外,其他所有药物,都应地域成年人剂量。一般来说,60-80岁者用药量为成年人剂量的3/4——4/5;超过80岁者,用药剂量为陈年人剂量的1/2。

⑵品种宜少不宜多:老年人同时用药不能超过5种。据统计,同时使用5种药物以下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6——10种为10%,11——15种为25%,16——20种为54%。当用药超过5种时,就应考虑是否都是必要用药,以及依从性和药品不良反应等问题。凡疗效不确切、耐受性差、未按医嘱服用的药,可以考虑停止使用;如病情危重,需要使用多种要去时,在病情稳定后,仍应遵守使用5种及以下药物原则。另外要重视非药物疗法,这仍是有效的基础治疗手段。如早期糖尿病可采用饮食疗法;轻度高血压可通过限钠、运动、减肥等治疗;老年人便秘可多吃粗纤维食物。

⑶疗程宜短不宜长:老年人肾功能减退,肾脏血流量减少,对药物和代谢产物的虑过率减少,故老年人尤其是是肾功能减退的老年人,在使用由肾脏排泄的药物时,一定要注意减量服用、慎用、甚至禁用。因为用药聊城越长,越容易发生药物蓄积中毒,有时还可能产生成瘾性和耐药性;泻药和利尿药可引起严重低血钾症;安眠药久用可产生依赖性等,所以老年人用药聊城,应根据病情及医嘱合理缩短。

⑷方式宜偏中不宜偏西:根据老年人代谢下降、反应迟缓的生理特点,老年人用药以中西医结合为好。对急性病,用西药能使疾病迅速得到控制,而后采用中药调养;对慢性病则以中药治疗为主,传统观念认为,中药比西药作用缓和,副作用少,老年人使用中药治疗更为安全些。但也有些中草药毒性大,使用不当,常会引起中毒。因此,在使用有毒性的中草药时,必须严格遵医嘱。

三、服用中药有什么禁忌?

⑴中药配伍禁忌:某些药物因配方后可产生相反、相恶关系,使彼此药效降低或引起毒副反应,因此禁忌同用。

⑵孕妇用药禁忌:主要为避免动胎、堕胎,因孕后妇女大多数对大寒、大热、峻泻滑利、破血祛瘀及毒性较大的药物耐受性差,因此对相关药物必须忌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