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警惕诈骗犯罪进入老年人的交往领域
2013年09月2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当今社会欺诈行为无处不在,诈骗犯常常把黑手伸向老年人,前几天我就经历了一场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事件,只是及时识破而未能得逞。现在把我的这次经历披露出来,以便大家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9月12日下午六时许,我接到中学时代老同学顾先生夫人吴医生的电话,说是北京的老同学宋先生9月13日中午12时将到达他们家,以便和重庆地区的一些中学老同学见面。接电话后我非常高兴,便与老伴商量决定第二天买好礼品去顾家与宋先生叙旧。

9月13日上午11时许,我和老伴到了顾家,好几位家住江北、大渡口和杨家坪的老同学已经先到了。此时宋先生未到,顾先生却接到他要求借5万元车祸款的求助电话。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有的说,事情太蹊跷了,不可思议;有人非常肯定地说,这是个骗局,应当马上报警。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9月12日下午,顾先生夫人吴医生接到一个手机电话,电话中的另一方自称是宁和中学校友宋先生,说是他已经从北京家中启程,目前正在赴渝途中。次日(9月13日)中午12时即将赶到顾的家中。宋先生和顾都是抗战时期重庆第21工厂宁和中学第二班的同学,两人是至交。吴医生接此电话十分高兴,但同时也产生了疑问,因为两家经常互通电话,宋先生总是讲重庆话,为什么这次却讲的是普通话呢?而且发音很不标准,不像是宋先生的声音。但是她知道宋先生早就有返回重庆的强烈愿望。也就没有细想下去,于是将电话内容告知了老伴,二人立即商量邀约一些同学第二天到寓所与宋先生见面。

13日上午,自称宋先生的这个人又打来电话,说是他昨天已经到了成都地区,而且与成都的同班同学唐先生互通电话,由于他所住的“度假村”据成都尚有二百里路,故而婉拒了唐先生去看望他,唐先生是四川大学退休教授,不久前还来重庆与老同学见过面,这个电话是想以此表明他确实是“宋先生”,不过接下来这个“宋先生”,却提出了一个让人生疑的问题。打电话的人说,他是乘坐亲戚驾驶的小车出游的,行车到四川遂宁市不幸出了车祸,碾压了一个小孩,目前正在与被碾压小孩的家人“私了”,希望顾先生设法赶快提供5万元人民币以应急需。如果把这笔钱汇入指定的账号,他就会在下午赶到重庆与老朋友见面。这个问题引起了老顾的警觉,他想宋先生是首都医科大学英语系退休教授,家里并不缺钱,如果路途中发生意外需要用钱,他应当首先打电话告知北京家里,由夫人或儿子解决这个问题,怎么会向外地同学求助呢?

这时应邀来会见宋先生的重庆校友也已经陆续到达顾家。大家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被预设的骗局中,所谓“宋先生来重庆看望老同学”不过是一个诱骗顾先生和重庆的老同学上钩的诱饵。于是大家一面依照来电的电话号码同自称尚在遂宁的”宋先生”周旋,以便进一步寻找对方的破绽准备报警,一面同北京地区的校友联系,请他们通过电话或直接到宋先生家打听情况,看北京的宋先生此时究竟在哪里。最后终于同宋先生的家人甚至宋先生本人接通电话,原来宋先生一直呆在北京家里,只是13日上午到一个朋友家去了一趟,此时已经返回自己的家中了。

至此,这个经过一天多时间的盗用北京宁和校友宋先生名义来重庆探望老同学,图谋诈骗5万元人民币的大骗局就完全被揭穿了。骗子诈骗钱财的图谋被彻底粉碎了。

这件事说明,当今,我们国家诈骗犯罪仍然十分猖獗,而且已经渗透到耄耋老人相互交往这个领域。正当我在电脑上输入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接到一个自称是什么公司的电话,说他们公司即将举办老年人的中秋联欢晚会,欢迎我去参加。其实我和这个所谓公司,素无往来,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弄到我的电话号码的?我料定这是个诱骗老年人去破费钱财的骗局。一口回绝了对方的所谓邀请。如今社会陷阱实在是防不甚防啊!

我特将亲身经历的识破骗局的事件经过发到博客网页上,就是想告知更多网友对骗子的诈骗罪行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没能见到宋先生使大家空欢喜一场;然而,大家在一起识破了假宋先生,粉碎了骗局,却也是一件幸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