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保健小知识(6)
2014年11月0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一、吃花生的禁忌: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相媲美。花生的脂肪含量是大豆的2倍多,所含蛋白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对老年人和脑力劳动者有独特的好处,因为也得到“长生果”的美名。

花生的吃法很多,如生吃、煮熟、爆炒、油炸,但爆炒、油炸对花生中富含的维生素P和其他营养成分破坏很大,且使花生甘平之性变为燥热之性,食后极易生热上火。

水煮花生是最科学的食用方法,因为水煮花生不温不火、易于消化、性味平和,还把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物质,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芦醇等,对防治营养不良、糖尿病、心血管病具有显著作用。

不宜多吃花生的四类患者:

1.脾虚便溏者:因为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油脂,有缓泻作用。肠炎、痢疾、消化不良等脾虚弱者若食用花生后,易会加重腹泻,不利于疾病恢复。

2.高脂血症患者:因为花生含脂肪较高,高脂血症患者若食用花生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肪升高,往往又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的重要因素之一。

3.跌打淤肿患者:因为花生中含有一种促进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过多,会出现血液不散,加重淤肿。

4.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因为花生含有的脂肪需要胆汁的帮助消化,因胆囊被切除胆汁不能在胆囊中储存,就会增加肝脏分泌胆汁的负担,时间长了,将直接损伤肝脏功能。

二、开心果所含的营养素:

一粒开心果富含8种营养素,均为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必须物质。

1.油酸:含量占开心果所含脂肪的50%以上,它是最主要的一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被认为是最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的脂肪酸。

2.维生素E:在开心果中具有较强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可以保护不饱和脂肪酸,使其免于被氧化,在人体内维生素E有助于延缓衰老、保养皮肤、抗动脉粥样硬化等。

3.原花青素:开心果紫红色的果衣中含有丰富的原青花素。研究发现原花青素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抗癌、抗辐射等功能。

4.叶黄素:开心果翠绿色的果仁中含有较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也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此外叶黄素还能对抗视网膜黄斑病变。

5.白藜芦醇:白藜芦醇也是著名的天然氧化剂之一,可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反应。除保护心血管系统之外,白藜芦醇还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病毒、抗衰老等多种功效。

6.槲皮素:槲皮素是一种类黄酮,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7.植物甾醇:像大豆一样,开心果中含有较多植物甾醇。植物甾醇又叫植物固醇,它助于预防血脂异常及动脉粥样硬化。

8.膳食纤维:与其坚果相比,开心果的优势是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大约30-50粒开心果中就含有2-3克膳食纤维。

三、牛奶与果汁共饮致腹泻?

牛奶营养价值高,适当的饮食可以帮助人体补充钙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牛奶的饮用讲究搭配,搭配不当会产生反作用。

1.牛奶与果汁: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

2.牛奶与巧克力: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含有草酸,两者同食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极大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

3.牛奶与糖:牛奶中含有的赖氨酸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有害于人体。鲜牛奶在煮沸是不要加糖,煮好牛奶等凉些后再加糖不迟。

4.橘子与牛奶:在喝牛奶前后一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四、闻味识病

多位急诊医生告知患者,不仅中毒原因需要靠嗅觉来判断,而且很多急症、疾病也可以通过味道找到诊断的线索,很多味道“闻过一次终身难忘”。下面在此介绍一些特殊的味道,望对大家“诊断疾病”能提供一点参考。

1.大蒜味:有机磷农药中毒或误服灭鼠药磷化锌,患者口中会出现一种特殊的刺激的大蒜味。

2.烂苹果味:多见于糖尿病患者,特别是酮症酸中毒患者,可能看上去没啥特别症状,但这种味道能说明患者的病情正在恶化,体内正产生着大量酮体。有经验的医生会及时做出判断与处理。

3.苦杏仁味:氰化物中毒患者会散发这种味道。

4.氨气味:类似化粪池般的味道,或是小便味。当患者肾功能衰竭时,由于不能正常进行机体代谢,体内肌酐、尿素氨、非蛋白氮(NPN)等含量增高,口中就会产生“氨气味”这种特殊味道,配合浮肿等体征,可以考虑肾炎、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疾病。

5.肝臭味:这也是一类类似于氨气的味道,极为特别,让人印象深刻。严重肝病患者因为代谢异常,会出现氨气、尿素味道,特别是肝硬化、肝昏迷患者多见。

6.粪臭味:有的患者送到急诊科时,口中会闻到粪臭味,多见于急性腹膜炎和肠梗阻等肠道疾患的患者。

7.血腥味:牙龈出血、上消化道出血、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等,患者口里可以闻到血腥味。

8.酸臭味:控制又酸又臭,患者恐怕有消化不良的问题或消化系统出现了病变。

9.甜臭味:多见于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说明糖尿病的病情正在发生变化。

10.恶臭味:如坏疽等特殊的细菌感染患者。“糖尿病足”病情恶化时,患者的足也会出现炭疽样坏死,发出特别的恶臭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