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小儿发烧如何物理降温?
2014年03月04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常言道:“三分治,七分养”。对于幼儿来说,生病后的护理显得尤其重要。因此掌握一点婴幼儿护理技术,有利于生病的幼儿早日恢复健康。

㈠测体温:

幼儿的体温比成人略高,正常体温(腋表)约36-37.4℃,一昼夜之间,有生理性波动。

测体温:给幼儿测体温常用腋表(口表易被幼儿咬啐、肛表易伤幼儿的肛门,均不适宜幼儿)。测体温前,先看看体温表的度数(体温计的刻度为35.5-42℃)是否超过35℃。如果超过35℃,可用一只手捏住水银球的另一端。向下外轻轻甩几下,使水银线降到35℃以下。查看度数时,一手拿体温表的上端,使体温表与眼平行,轻轻来回转动体温表,就可清晰地看出水银柱的度数。

测体温时应先擦去幼儿腋窝的汗,把体温表的水银端放在腋窝中间,注意别把体温计的表头伸到了外面。让幼儿屈臂,家长扶着他的胳膊以夹紧体温表,测5分钟取出。

孩子吃奶,吃饭以后,正哭闹或衣被过暖等都会使体温略高。所以给幼儿测体温应在幼儿进食半小时以后,安静状态下进行。

㈡物理降温:

幼儿体温超过39℃就属于高热(高烧)高热使人感到很不舒服,还会使体内的热量消耗增加,心率加快,消化功能减弱,甚至引起惊厥,所以幼儿发烧、发热就应及时采取降温措施。常用的退热方法有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药物降温就是吃退热药,打退热针;用物理方法降温,使体温降至38℃即可。物理降温时要注意避风,如果发现幼儿有寒战或面色苍白,要停止降温,这样幼儿发生惊厥的机会很小。对婴幼儿来说,物理降温的方法是安全可靠的。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有以下几种方法:

①35%酒精擦浴: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以此方法帮助降温,准备75%的酒精100毫升加温水同等量,保持温度在27-37℃左右,不能过冷,否则会引起肌肉收缩,致使热度又回升。酒精擦浴时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擦拭,以拍擦方式进行。腋窝、腹股沟(大腿根部)处等体表大动脉和血管丰富的地方要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有利于降温。注意宝宝的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浴,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②头部冷敷:将毛巾放在冷水中浸湿,拧成半干以上不滴水为度,敷在幼儿前额,也可以敷在腋窝、肘窝、腹股沟等地方。每5-10分钟换一次。也可用热水袋灌进凉水或啐冰,作为冰枕,枕在幼儿脑后。

③温水洗澡: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血缺氧,加重病情。

④热水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脚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可抚搓宝宝的两只脚丫,即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生带来的不适感。

⑤冰袋冷敷:可以去商店购买化学冰袋,使用前放入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额、前额、颈部、腋窝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装入水打结放入冷冻柜,冷成固体后取出使用。如果觉得冰块太大的话,可以再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当小儿发生发烧、发热时,应用物理降温只是紧急处理的方式,同时还应该及时尽早的带小儿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不宜耽误小儿的病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