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不能随意“说停就停”的药物
2019年07月0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一、糖皮质激素类药:长期应用超过生理水平的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甲泼尼松、地塞米松等,减量过快或骤停药品,有可能产生两种情况:一是患者可能出现恶心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症状,也会由于患者产生依赖或病情未充分控制,出现原发病或加重的“反跳现象”;二是有些患者可能出现一些原来疾病没有的“停药症状”。

二、抗癫痫药: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丙戊酸钠等,长期服用中突然停药,会导致癫痫频繁发作,甚至出现癫痫持续状态。即使用药品过程中需改用其他药品,原用药品也不可骤停,需在加用的药品达到稳态血药浓度后,再递减原药品。原药品逐步减量至停药至少需10天——15天,不宜一增一减同时进行。

三、镇静催眠药:如安定、佳静安定等,长期服用如果骤然停药,可能会出现焦虑、兴奋、震颤、肌肉抽搐、头痛、胃肠功能失调、癫痫发作等症状。

四、抗微生物药:许多感染患者使用抗菌药品后,发烧、乏力等感染症状消失,但有可能细菌尚未彻底清除。如果患者认为药到病除而擅自停药。可能会导致病情反复、恶化或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对于抗乙肝病毒药,尤其是核苷类药物,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等,应遵守长期服用的原则,突然停药可能发生肝病的急性加重,甚至引发肝衰竭。抗结核药更需要长疗程和联合用药,甚至在疾病症状消失后还要继续服用一段时间,以防复发,停药过早会给彻底治疗带来困难。

五、抗精神病药:在服用氯丙嗪、氯氮平等抗精神病药品期间,尽管患者症状已平稳,但若突然停药,疾病症状就会随之出现。正确做法是:在症状好转后,患者逐渐减量,并在一段时间内使用药品的维持量,以巩固疗效,预防复发。

六、抗抑郁药:在使用丙咪嗪、氟西汀、舍曲林等进行抗抑郁治疗期间,如突然停药后,患者必然会出现恶心、呕吐、眩晕、头痛、肌肉痛、焦虑等症状。

七、降糖药:如果在血糖控制正常后患者立即停用降糖药品,往往可使患者血糖浓度急剧上升,使病情恶化。

八、心血管病药:长期服用抗心绞痛药物的患者,若随意停药,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过缓,并可诱发心肌缺血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发作、心肌梗死。高血压患者如突然停用降压药,患者可能出现血压突然升高、心律失常、心动过速、震颤等症状。患者使用抗心律失常药治疗期间,如骤停抗心律失常药,如奎尼丁、利多卡因等,可能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心房纤颤。也可能会因无法逆转心律失常症状而造成患者死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