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健身小妙招
2018年04月0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六节“手指操”缓解关节炎:

关节炎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下面给大家介绍六节“手指操”可能会为你起到缓解关节炎疼痛的作用。

第一节握拳:双手及手指完全展开,再缓慢握成拳头,大拇指翘起,不要太用力。然后慢慢将手指展开,恢复到最初位置。双手各重复10遍。

第二节弯曲指关节:手指伸直,然后弯曲指关节,力度以感到舒适为宜,然后伸展指头到笔直位置。双手各重复10次。

第三节弯曲大拇指:先用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根部,保持大拇指稳定,然后将大拇指上半部分尽量弯曲,有拉伸感为宜。拇指指尖回位。动作重复10次,换另一只手做相同动作。

第四节上提手指:将手掌放在桌面上,所有手指散开。然后慢慢将手指头逐一往上提。每根手指提起好保持10秒钟,再缓慢放下。各重复10次。

第五节O型手指:伸出左手,手指伸直,再将所有手指向内卷起,直到指尖碰到一起,形成字母“O”状。保持10秒钟后,再慢慢将手指伸直。换右手,重复相同动作。该练习每天可重复10次以上。

第六节玩泥巴:玩泥巴(或者玩橡皮泥)可有效缓解关节炎疼痛症状。可以随心所欲地将泥巴(或橡皮泥)捏成各种形状的物件,在这一过程中,手指活动范围不知不觉中增加,但是却丝毫感觉出这是在锻炼手指关节。最好每天能坚持10分钟。

防膝关节痛“保健操”:预防膝关节疼痛,不妨做一套治疗及预防膝关节痛的“保健操”。

⑴一“弯”:平躺时,将脚屈起来,屈到最大限度,维持3-5秒钟;然后伸直放下,有意识地紧绷臀部肌肉来顶床面,维持3-5秒钟。重复,10次为一组。

⑵二“拍”:将手擦热后,从大腿根部往踝关节方向拍打,促进整个下肢的血液循环,带走“炎症因子”。

⑶三“踩”:放个软枕垫在膝关节下面,先把整个脚用力踩下去,同时,脚趾也要用力踩;然后勾起脚尖。如此重复,可恢复踝关节灵活性,减少走路过程中对膝盖的伤害。

除了以上三个动作外,每天靠墙蹲,增强大腿部肌肉力量也很有必要。专家表示,膝关节是我们人体承重最大的关节之一。如果膝关节经常疼痛,应尽早到医院处治。

墙面健身小妙招:一种很简单的健身方法,道具只需要一面墙壁就可以了。

平板支撑加俯俯卧撑:①动作要领:跪在地面上,双手放在地板上,略宽于肩部,脚慢慢踩住墙面,撑起身体,保持30秒钟。如果臂力、核心力量支撑不住,停留在这里就好,如果可以坚持,做俯卧撑直至坚持不了为止。②锻炼部位:胳膊、肩部、背部、核心肌肉群。

坐地踩墙:①动作要领:坐在地上,将双脚踩在墙上,小腿和地面保持平行,手掌撑于肩膀下方,手指面对着墙壁,抬起臀部,高于地面,根据自己的适当能力进行调节,持续一分钟。②锻炼部位:胳膊、背部、腿部、核心肌肉群。

靠墙蹲:①动作要领:背靠墙坐,膝盖弯曲90度,髋关节保持水平,抬起和伸展右腿,保持30秒钟,然后换左腿做同样动作,保持30秒钟。②锻炼部位:核心肌肉群、臀部。

冲刺跑:①动作要领:站在离墙约 一米 的地方,抬起右腿,把脚放在墙上,左膝深弯伸臂,身体向左扭转,右手伸向左脚处。左右交替,持续两分钟。保持核心稳定,不要摇晃。②锻炼部位:核心肌肉群、臀部、腿部。

支撑转体:①动作要领:右手放在肩下,双脚踩墙,左脚右脚交叉。身体扭转,伸展左臂至天花板,回落身体头转正,换右臂,持续一分钟。②锻炼部位:核心肌肉群、胸部、胳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