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不能吃得太新鲜的食物
2018年03月2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很多人都知道,新鲜的食物很可口。但有些食物却不是越新鲜越好,食用不当存在安全问题。

⑴鲜黄花菜:据营养专家介绍,新鲜的黄花菜含有大量的秋水仙碱,食用后,会在人体内转化为二秋水仙碱,引起头痛、头晕或恶心、腹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若食入量过大甚至会导致死亡。而干黄花菜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高温蒸、太阳晒。秋水仙碱被去除很多,相对来说更为安全。建议最好选购干黄花菜,烹饪时提前浸泡,以溶解掉残余的秋水仙碱。

⑵鲜木耳:市面上的鲜木耳并不多,但在我国东北、西南等地会有当地人采食鲜木耳。新鲜的木耳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后,如果皮肤被太阳光照射,易产生光敏感性皮肤炎,出现皮肤红肿、瘙痒、丘疹等症状。干木耳经过暴晒,大部分卟啉类物质分解,且干木耳在食用前会用水泡发,这一过程中,剩余的毒素也被水溶解掉了,就不会危害身体健康。

⑶鲜腌菜:冬季家家户户都喜爱腌制咸菜、酸菜,但由于其中致癌物亚硝酸盐的存在,人们对腌菜又爱又恨。营养专家解释,硝酸盐存在于新鲜的蔬菜中,其本身无毒,但在菜被腌制的过程中,硝酸盐会转化为有毒的亚硝酸盐,腌制4小时后亚硝酸盐的含量逐渐增加,在15—20天时达到高峰值,此后慢慢减少。因此腌菜不要急于吃,最好在20天以后再食用腌制的咸菜、酸菜更好。

⑷鲜鱼肉:“鱼禽要现杀现宰”是许多人的一贯观念,但从营养和滋味角度来说,鱼类吃得太鲜反而不好。活鱼刚被宰杀,鱼体会产生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乳酸和磷酸,此时肉质呈酸性、发硬。氨基酸是鱼鲜味的主要来源,新鲜鱼肉中的蛋白质还没有开始分解出氨基酸,如果此时烹调,美味会大打折扣。营养专家建议,活鱼处理后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2—3小时再烹饪,其滋味会更鲜,营养价值也会更高。

⑸新鲜牛奶:有人认为,新鲜牛奶的营养价值高,便从牛场那里买鲜牛奶喝。营养专家提醒,鲜牛奶要谨慎喝。刚挤出的牛奶,没有经过杀菌消毒,可能存在沙门氏菌、布氏杆菌、结核杆菌等细菌。而且,新鲜牛奶挤出后盛放容器的卫生条件以及挤奶员健康状况等,也没有保障。还是到超市选购包装好的牛奶为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