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骨质疏松可以逆转吗?
2017年11月29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如同机体必然会出现衰老症状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每个人都逃脱不掉骨质疏松的问题。同时,身体的其他疾病和营养、运动不均衡也会引起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流行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是多方面的,如果造成腰酸背痛、变矮和驼背,甚至是骨折。我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

之前,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骨质疏松症状只能延缓,不能逆转。这类说法是上世纪科研技术不发达的情况下产生的。通过灼烧骨骼发现,最后残留的骨骼矿物质主要为钙和磷,而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钙的摄入是不足的,于是认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和缺钙有很大的关系,便围绕钙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研究发现,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是通过这两种物质的补充,不能让骨质疏松症状逆转,只能减缓骨质疏松继续恶化的程度,于是便有了“骨质疏松不能逆转”的说法。

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各种检测设备仪器日趋完善,科学家发现,骨骼不仅仅有钙、磷等此类无机矿物质构成“刚性特征”,还有骨胶原、蛋白多糖等形成骨骼框架,并构成“柔性特征”;还有一些中间体,它们是在骨骼形成的中间环节起重要作用的无机物和有机物,这些成分对促进人体“刚性成分”的吸收沉积,以及“柔性成分”的形成起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对于一些无其他疾病的70岁以下的人来说,只要进行系统的骨骼营养补充,比如:钙、镁、锌、维生素C等再加以合理的运动,骨质疏松是可以实现逆转的;而对于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系统的营养补充亦会给骨骼带来很大帮助。

同时,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还要搭配合理的运动,很多人都认为患了骨质疏松,骨头脆弱,就应该“静养”。其实不然,骨骼比较忌讳的是长期平躺。拿宇航员来说,在太空中宇航员处于失重状态,骨骼基本得不得锻炼,几个月后,下肢肌肉萎缩的很厉害,无法自主站立,要先进行康复才能回复到正常生活。当人体一直处于平躺的情况下,骨骼组织就会大幅度的缩减。人体的骨组织是一种有生命的组织,人在运动中肌肉的活动会不停地刺激骨组织,使骨骼更强壮。运动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这样骨质疏松症就不容易发生。并且,我们在进行户外运动的过程中还可以增加日晒,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质的吸收,有助于增加骨密度。从而达到骨质疏松症的逆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