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肝脏这些病变如何对待?
2017年09月29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每次当人们拿到体检报告后,总有不少的人难免心中感到紧张。当在检查报告中出现一些与肝病相关的医学名词,如肝囊肿、肝血管瘤、肝内钙化灶、脂肪肝。这些肝脏病变一定要治疗吗?医学专家表示肝囊肿、肝血管瘤、肝内钙化灶、脂肪肝都属于良性病变,千万不必惊慌。

⑴肝囊肿(不到5公分定期复查):若体检结果显示,肝上有个囊肿,这个名字有些吓人,医学专家告诉你单个小于5公分的肝囊肿要定期复查,暂不需要做手术。

肝囊肿实际上是肝脏里的“水泡”,为肝脏的良性病变,既不会恶变成癌症,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生长缓慢,且多无明显症状,肝囊肿仅在肝脏超声波或CT检查时被发现。

单个小于   5厘米   的肝囊肿,如果位于肝脏实质内且没有对肝脏造成压迫,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建议患者每年复查超声波或CT,了解其生长情况即可。对位于肝脏表面的大于   5厘米   的肝囊肿,需要去外科作进一步检查,看有无必要采取手术等其他干预手段。如用针吸出肝囊肿中的液体或注射硬化剂(95%无水酒精)。

若肝内多发囊肿,应考虑是否为“多囊肝”,多囊肝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常常合并有“多囊肾”。

⑵肝血管瘤(跟肿瘤没关系):肝上检查出有疑似血管瘤,虽然医生认为没大事,但自己心里总不踏实。其实在临床上,肝血管瘤也被认为是一种良性病变,同样是通过超声波或CT、核磁共振放入那个影像学检查发现的。

目前,关于肝血管瘤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初步推断为先天发育异常,也可理解为是赶在内部的血管畸形。虽然这种病变的名字叫血管瘤。其实跟肿瘤一点关系都没有。

直径小于   5厘米   的肝血管瘤。没有任何症状,也不需要治疗。较大大肝血管瘤经诊断有出血风险时,可通过外科手术切除或介入微创的方法治疗。

⑶肝内钙化灶(类似“疤痕”不用治):一位患者连续3年体检,B超都提示肝脏有多个钙化灶,最的的直径   8厘米   ,因此担忧。

从临床情况看,肝内钙化灶是肝脏损伤后的一种良好结局,它相当于肝脏中的一种特殊“疤痕”。最常见的有原因是肝内胆管结石所致,其余因素还有肝内慢性炎症或创伤;寄生虫感染;肝脏良性肿瘤、恶性肿瘤和肝内转移瘤。

这些疾病一旦好转后,就有可能形成疤痕组织,在做彩超或其他影像检查时看上去就像石灰墙皮一样,所以被称为“钙化灶”。但其实它跟钙这种元素没有关系,只是肝上的“疤痕”而已,也是良性的,不需要治疗。

⑷脂肪肝: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用B超、彩超、CT检查时发现脂肪肝。肝脏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一种病变,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

①病因:本病形成机制尚不完全明确,主要与肥胖、酒精、快速减肥、营养不良、药物等有关。症状:常见疲乏感,中、重度脂肪肝可表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

②治疗到目前为止,尚无防治脂肪肝的特效药物。

找出病因: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重恢复正常。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禁酒戒烟,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尤其要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适当运动: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药物:西药常选用保护肝细胞、降脂药物及抗氧化剂等。也可用丹参、山楂、草决明、泻泽、柴胡汤、五苓散等中药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