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春季养生“四少一多”
2017年04月0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特别要注意一下“四少一多”。

少生气:春季肝气生发,肝主怒,所以很多人会在春季出现火气渐长、爆发指数增加的情况。因此,春天应少生气,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平和。此外,还应做到开朗和达,以使肝木坚实,肝气顺达,可多听笑话,多看喜剧,或到近郊、风景区春游,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畅通、郁滞疏散。

少吃酸: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因肝在五行属木,肝木克脾土,所以开春以后要多注意脾胃的保养,应少吃具有收敛作用的酸味食品,如酸枣、梅子、柠檬、菠萝等;可多吃甜食,如大枣、山药、桂圆、地瓜、南瓜、柿饼和草莓等,以补益脾土。

少泻火:春季,不少人常发生口角炎、口腔炎等“上火”的症状,可多吃荠菜、马齿苋等清热解毒的蔬菜,切忌乱用泻火的药。

少睡早起:春季暖洋洋的阳光照射下,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导致大脑缺氧,容易犯困。但一困就睡,反而更加疲惫,对健康不利。《黄帝内经》提到“夜卧早起”,就是说春季可以稍晚些睡(晚11点),但要早起(早6点半),以顺应人体阳气的生发,使身体适应气候的变化。

多补阳:中医认为阳气对人体起着保卫作用.可使人免受外界侵袭。正如《内径》所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在春季宜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牛肉、羊肉、姜、葱、土豆、韭菜、红茶等,以使人体阳气充实,增强抗病的能力。

 

关闭窗口